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9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第二演講廳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號)
活動日期:2019-11-29
活動內容:
2019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 探討深層海水應用潛能

昨(11/29)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舉行的「2019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逾100位產官學研人士與會,包括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海洋委員會、臺東縣政府、深層海水相關公學(協)會代表。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石資中心、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臺灣海洋大學海洋工程科技中心邀請9位日本及國內產學研專家,針對深層海水產業國際發展趨勢、深層海水利用等進行專題演講。

海洋蘊藏了豐富的資源與能量,特別是深度200公尺以下的深層海水,具有低溫、潔淨、富含礦物質和營養鹽應用等多項特性,產業應用橫跨農漁業、製造業與服務業等多元產業領域,迄今臺灣的深層海水產業已然從產業化導入進入產業化發展階段。深層海水利用已從日常生活用品類、瓶裝飲料類、美顏美粧產品,提升至多段式冷能利用、健康理療結合觀光服務等層面,產品逾250項。

受邀專題演講的學者專家有東京海洋大學今田千秋教授、G.O.Farm鷲足恭子社長,針對日本深層海水應用面,進行知識交流、經驗分享;國內亦有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陳麗婷研究員發表臺灣深層海水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思惟,以及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光隆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青松健康股份有限公司4家應用深層海水有成業者分享產業應用成效。

學界方面有臺東大學李俊霖教授、臺灣海洋大學冉繁華教授二位學者,分別針對深層海水應用於蛹草保健功效提升、LNG(液化天然氣)冷排水在水產養殖應用,發表研究成果。大會並特別安排日本海洋深層水利用學會會長高橋正征與主講人討論拓展深層海水應用潛能。

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新任會長,也是主辦單位之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許泰文副校長表示,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已成全球共同發展趨勢與研究議題,國內水利署此刻正推動臺東海域布管工程持續進行,我們期待這項佈管工程竣工後,可望實踐東部海域深層海水開發與產業鏈發展願景。


* 點閱數366
更新日期:2019-12-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