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青年創意加值科專成果 Beyond Future打造創想未來 - 2019搶鮮大賽頒獎典禮
活動日期:2019-12-17
活動內容:
經濟部技術處為鼓勵青年創新創業,推動「搶鮮大賽」競賽活動,於今(17)日假臺灣大學鄭江樓舉行頒獎典禮,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頒贈得獎團隊獎座/牌及獎金。今年共有來自北、中、南之大專院校計256隊參選,經歷公正嚴密的審查,選拔出35隊之優秀作品,呈現運用科技專案成果呈現出的創新創意。獲獎作品多運用感測、動作辨視、IOT等技術,挖掘可運用科技解決之生活問題,如冠軍隊伍之一「盲人救星」,將工研院開發、原本應用在自駕車道路監控輔助的多重感測技術,化身智慧眼鏡及導盲手杖,幫助視障者「自駕」無障礙行走在道路上;「清潔好朋友」則是將IOT技術運用在通水管,整合流速監控及紅外線動作感測後能在水管阻塞時自動排放疏通凝膠,傳統水槽化身智慧家具,生活創意處處可見。

9大研究機構共同參與,多樣科專成果,落實民生應用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致詞時表示,科技創新是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的創新能力是亞洲第一,在全球排名前四強,更被列為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顯見國內創新能量豐沛,具有孕育新創獨角獸的潛力,「搶鮮大賽」可說培育國內學子邁向獨角獸的前哨戰,本大賽自2011年開辦,至今已是第9年,來自超過100所大學、3,164組團隊參加,累積超過82,722位同學報名參選。這個比賽最特別的地方是將全國青年學子的創意與想像力,與法人科專研發能量結合,讓學生們猶如站在巨人肩膀上發揮創意,運用科專技術將創意落實於生活中。今年為擴大鼓勵學生應用科專技術,由原先參與的工研院、資策會、中科院的3大研究機構,再增加金屬中心、生技中心、車輛中心、船舶中心、紡織所、食品所等,共9大研究機構共同參與,提供78項科專技術,擴大科專技術成果的創新應用。 

在生活中看到未來,運用科專超越未來

本屆活動主題是「Beyond Future(超越未來)」,競賽共分為3種類型,包括:「創意發想類」、「創新實作類」以及「創業構想類」。「創意發想類」鼓勵同學發想,運用科技、揮灑創意;今年的冠軍是來自中原大學的「BuyChaser」團隊,結合工研院資通所-使用者意圖分析技術,打破現有的代購模式,運用共享經濟的概念,開發系統平台,讓每個人不只是消費者,也能同時成為代購者,開創新的代購服務模式。「創新實作類」必須要將創意與技術透過實際整合動手完成作品;冠軍由南臺科大「盲人救星」團隊勝出,其運用工研院資通所-多重感測技術,將原有應用於自駕車道路監控輔助技術,運用在輔助視障者克服戶外交通障礙,幫助他們準確行走在安全的道路上,對輔助視障者行走導航、避障功能在未來實用性高;「創業構想類」則是希望找商機,作為創業前哨戰,提出創業藍圖;冠軍為北科大「All the Way up」團隊,他們透過行動裝置運算軟體進行影像處理,讓腎臟病患者可以在家自主監控血管通路,並加以分析,讓病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再結合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異質微型光源整合之無透鏡成像技術,將產品進一步微型化,符合居家照護的未來趨勢。競賽過程中除技術輔導外,亦特別規劃提案訓練(GF Workshop),針對觀念及口語表達等基本能力,打造專屬的培訓課程,夯實基礎戰鬥力,協助同學在評審及職涯發展超越未來。

從今年的得獎作品中,充分展現出青年對日常生活的細微觀察,甚至對需要幫助的人士(如長者、行動不便者)及公共議題(如高齡化社會長照、行車安全、物聯網等),都相當關心,將「改變」化成「行動」,提出許多讓人意想不到創意作品,更期望透過競賽,將這些創意與研究機構進一步的合作,以創造出可實用化、商業化的多元產業價值,讓本屆的「搶鮮大賽」更加有意義及溫度。


* 點閱數1301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