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無人載具科技創新研討會」9/21登場 產官學研攜手共創智慧運輸新樣貌
活動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樓 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活動日期:2020-09-21
活動內容:
資通訊科技進步,透過物聯網結合人工智慧的創新運用,引領各種終端載具不斷推陳出新,其中又以人工智慧結合移動載具的無人載具(車輛、航空器、船舶或其結合之無人駕駛交通運輸工具)備受矚目,成為國際發展的趨勢。我國經濟部為引導國內無人載具發展,積極推動相關政策法令,並為分享相關經驗與知識於9月21日假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20無人載具科技創新研討會」,該研討會由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辦公室、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與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共同合作舉辦,並於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之下舉行。研討會中邀請國內無人載具產業龍頭及專家,聚焦無人載具相關場域驗證、創新應用,以及發展願景三大主軸進行專題演講,吸引超過200位產業人士報名,參與踴躍。

此次研討會無人載具產業重要產官學研單位雲集,如主責國內高精地圖整備規劃的內政部地政司、經濟部推動次世代通訊技術的5G辦公室,分別受邀到場分享高精地圖及臺灣5G應用現況。另資策會科法所則分享「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精神及推動成果,該條例透過立法建立可暫行排除相關監理規範適用之機制,以兼顧無人載具科技產業之發展與民眾安全,使得產學研各界能夠於特定範圍及條件下於實際場域進行無人載具科技、服務及營運模式之創新實驗。

「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於108年生效並於10月底開放創新實驗計畫申請後,已有數件創新實驗案獲得核准;其中以自駕巴士應用於公共運輸為主要大宗,包含雙北市區、臺南沙崙、桃園青埔、彰化鹿港等地,另外高雄則有愛河自主航行實驗船一案。無人載具將逐漸進入民眾生活,如何提昇民眾對自駕系統的信任度,將是接下來產業要面對的重要課題。會議中除邀請台灣西門子分享國際合作打造場域之專業經驗,勤崴國際、船舶中心也針對自駕車、自駕船於開放場域試驗的相關成果與經驗進行分享。

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推動下,智慧城市浪潮方興未艾,無人載具作為推動智慧城市之重要角色,能驅動許多創新應用及服務模式,伴隨共享經濟興起,多元化的無人載具更將解除各級產業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相信將會改變未來物流運輸、交通生活、消費購物等諸多層面的應用模式。我國廠商需把握機會,從傳統設備供應轉型與新創、AI、大數據等其他業者合作,進行複合式營運,提供多元加值應用及智慧服務。會議中VOLVO、經緯航太、資策會系統所分別就車廠、無人機設備供應商、技術研發法人單位之角度分享無人載具相關研發與應用現況之進展。

無人載具因其不同之形式、功能及續航力,將有不同的應用模式,本次會議中由交通部運研所、車測中心、港務公司分別針對無人機未來發展與應用、自駕車產業趨勢與商機、無人載具在智慧港口的應用展望為主題提供見解。而為加速創新科技產業化進程,並鼓勵無人載具多元應用能夠持續發展,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實證運行補助計畫」亦於今年開放申請,相信將會有更多業者投入無人載具的研發與推出更多創新服務,加速相關產業的變革與發展,進而勾勒出下個世代的智慧運輸樣貌。


* 點閱數407
更新日期:2020-10-2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