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IFMIA 2021 亞洲國際醫學影像論壇《臺灣智慧醫療與照護工作坊》 資策會展出乳篩AI助理技術
活動日期:2021-01-24
活動內容:
乳癌位居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首位,衛福部提供45歲以上婦女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篩檢。因為X光片的拍攝量龐大,再加上乳房X光片的初期惡性病徵很細微,造成醫師閱片負擔沈重。一方面由於東西方婦女乳腺密度差異,現行使用中的國外大廠乳篩CAD主以西方女性資料為主,對東方女性的緻密性乳房易出現較高的偽陽率。另一方面,目前國內乳篩醫師的人數難以快速消耗龐大的拍攝量,可能影響召回須複診民眾時間,影響黃金治癒期。

因AI技術的突破,在經濟部技術處之科技專案計畫「人工智慧產業關鍵技術拔尖計畫」支援下,資策會數位所著手進行乳房影像AI輔助分析技術研發。為涵蓋目前醫界仍普遍使用的2D乳篩X光以及國內也逐漸採用的3D乳篩X光,資策會與國內醫院合作累積2D乳篩影像逾六萬例,3D乳篩逾三萬例,邀請逾二十位以上具乳篩資格之放射科醫師進行其中陽性案例標記。

經過近三年的研發,目前此套技術已達產業運用水準,在2D乳篩AI技術效能已與國外之Google研究、CureMetrix等公司同等級,3D乳篩AI亦可跟國外3D乳篩CAD廠商iCAD比肩。與國內的合作單位驗證後,透過此AI技術的風險排序功能,可找出可疑陽性案例優先提供醫師閱片藉以加速後續流程,將須回診民眾收到報告時間從最長2個月降低到10天,大幅改善乳癌篩檢流程。

此套技術目前已與醫療影像龍頭廠商商之器合作,打造出類似傳統CAD之院內輔助閱片系統,更進一步整合出可隨時隨地閱片之iPad版乳篩行動助理。一方面在疫情中提高閱片環境的彈性,降低不必要的人與人接觸;一方面協助業者發展新的商業模式以及運作方法。該整合產品亦於本年度獲得R&D 100入圍殊榮。

資策會數位所致力於醫療影像研發,除乳篩外也與多個醫療院所合作,包括肝臟CT病徵偵測、心血管鈣化偵測、心臟腫大風險評估、糖尿病足傷口辨識、術後傷口辨識等等。希冀以其技術,為國內醫療發展貢獻一分心力。



* 點閱數177
更新日期:2021-02-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