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BIO ASIA 亞洲生技展登場 生技中心展現創新技術成果 打造生醫新創成功方程式
活動日期:2021-11-04
活動內容:
生技產業年度盛會、亞洲最具規模的BIO ASIA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逆勢以先線上、後實體分段開展,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以十年磨劍的軟實力,透過技術加值、商業推動與新創扶育三箭,助攻生醫新創邁向資本市場與國際舞台,今年生技中心以創新技術成果展示再加上新創扶育的交流對談,展現生技中心在生醫產業技術加值與新創推動的成果與專業。

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支持下,持續鎖定有市場前景的癌症新藥與精準醫療技術的研發加值,本次BIO ASIA會場上精選數項備受矚目的創新研發成果來展示,包含精準治療FLT3基因變異的急性白血症(血癌)用藥,此藥物已驗證具有高活性及高專一性,對於5年存活率僅15-20%之AML治療具有臨床切入點與市場價值。另一個針對MSLN基因變異所開發的癌症藥物,已分別驗證在卵巢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非小細胞肺癌等的治療效果,進一步評估其劑量及安全性後已進入到候選藥品的開發階段,積極推展與開發癌症用藥的廠商共同合作。

生技中心成功開發的結合抗體高專一性與化療強大毒殺作用的次世代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 ADC)-Tri-mannosyl平台技術,藉由酵素將化學藥物以4個單一分子(4A)或2個不同分子(2A2B)模式與抗體藥物結合,有別於其他市面上ADC藥物,對於癌症治療提高療效與克服嚴重副作用的潛力更高,此技術平台可開發一系列ADC新藥,後續發展極具前景。

另外獨步全球的蛋白質藥物生產平台-高產量CHO-C細胞表現系統,包含載體、CHO細胞宿主及製程設計等均擁有多國專利保護,生技中心突破技術瓶頸,在產量和穩定度上,是現有CHO-S的2到3倍。以穩定度來說,在100顆細胞中,穩定細胞株就高達60-70顆,產量方面更成功以連續式製程取代現行的傳統批次製程,產量與品質均有競爭力。本次於BIO ASIA亞洲生技展上,期待吸引更多國內與國際廠商加入與生技中心合作的行列。

生技中心長期以技術處科技專案投入,至今已架構完整的臨床前新藥研發價值鏈,最近因專注糖尿病足慢性傷口潰瘍新藥而成功站上生技股王的合一生技,以及剛獲鴻海集團策略投資的亞洲CDMO大廠─台康生技,是生技中心透過技術移轉與衍生新創產生的生技模範生。近期經濟部技術處對於如何為臺灣培育更多科技新創公司已釋出多項策略,包含優化研發成果法規制度,提供多元輔導工具及新創奬勵誘因,讓經濟部所屬法人將科技成果透過扶植新創進行產業化,期讓新創公司可以讓臺灣產業與經濟實力再衝高。

生技中心呼應以新創來扶植產業發展的新策略,吸取過往經驗仍以研發技術的投入為主,吳忠勳表示,就像獵人或選手在拉弓一樣先蓄積科技能量,然後運用商業推動與新創輔導的掃描對焦後,以讓衍生新創這支箭射得又遠又準,直中引領全球目光的標靶,這是生技中心接下來要推動的重點。

日前由經濟部主辦的TIE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生技中心兩組新創團隊一舉勇奪法人新創加速組第二、三名佳績,衍生的台康生技亦摘下卓越創業獎桂冠,充分顯示生技中心在新創扶植產業發展的用力與成果已獲外部肯定。吳忠勳明確地指出,法人機構擁有產業化的技術與人才,應該是最有機會塑造新創公司的大本營,而生技中心更想方設法為新創在資金這個糧草也找到解方,當促成一個生技早期基金的這個方塊也拼成之後,生醫新創的成功故事會再持續不斷上演。

生技中心除扶植內部新創,經營多年的南港生技育成中心(NBIC)也一直為產業界提供育成與加速器的輔導,今年NBIC也在Bio Asia展會舉辦新創公司聯合發表會,受邀發表的新創公司為利加生醫、路明思生技與奈威生技,這三家新創公司自2018年透過NBIC加速器的新創培育,提供完整商品化策略規劃諮詢、媒合國內產業與國外通路、輔導政府資源申請,並與生技中心研發團隊技術鏈結,成功獲得不少募資機會。同時,為促進精準檢測與醫療服務之跨界創新,邀請荷蘭商臺灣戴爾科技、鈦隼生物科技與昌泰科醫等企業,從數據管理、AI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應用,一探臺灣Bio x ICT的創新機會與展望。


* 點閱數65
更新日期:2021-12-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