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102年傳統產業研發成果展暨成果專書發表記者會
活動地點:高雄市中油宏南訓練中心
活動日期:2013-12-17
活動內容:
配合行政院經建會「三業四化」政策,技術處科專「傳統產業加值轉型推動計畫」融入三業四化精神,特將製造業服務化、傳統產業特色化導入102年度執行策略,透過創新、跨領域整合、新市場通路、新元素整合等方式,加速以促進傳統產業升級。
 
技術處科專「傳統產業加值轉型推動計畫」投入輔導國內傳統業者已邁入第 6 年,初期 97 年的南部傳統產業輔導計畫開始,逐步拓展延伸至全國各傳統產業,不只整合各法人的核心技術與資源,甚至藉著協助建立產業聯盟,102年亦已有12個產業聯盟誕生,同時促進高達 13億新台幣的投資,創造 20億元產值。本活動除了展現計畫研發成果外,更發表「發現台灣隱形生命力」新書,集結了各個產業的輔導故事,期望透過互相觀摩學習,能夠再造傳統產業的榮耀。
 
本活動分為三大主軸:
 
●發現台灣隱形生命力新書記者會:
集結20個傳統企業的奮鬥故事彙編成書,由技術處林全能處長、上銀科技卓永財董事長及金屬中心黃啟川董事長冠名推薦序,並藉由舉辦新書發表記者會,將本書介紹給所有來賓及到場的媒體。
 
●102年傳統產業加值轉型成果發表:
102年度的成果為包含高值化印刷設備整合、建築陶瓷(磁磚)雲端色彩圖紋、智慧節能瓦斯爐具與洗碗機…等共20件高值化設備與產品開發;並完成捲對捲微接觸印刷技術、數位陶瓷防偽技術、管線腐蝕分析等23項關鍵技術合作開發,藉此活動讓一般名眾感受相關計畫之成果。
 
●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研發成果發表:
學界關懷輔導已執行5年,共計有5千多位老師參與計畫,接受輔導的中小企業超過5千案次,並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研發補助計畫達262件,對於產學鏈結具有實質的效益。
 
計有技術處處長林全能、總統資政廖了以、立法委員黃昭順、林岱樺、金屬中心董事長黃啟川…等人共同為本活動及「發現台灣隱形生命力」新書揭幕,相關與會貴賓相關致詞內容與期許摘要如下:
 
技術處處長林全能致詞時表示,藉此活動感謝立法院在相關政策經費上的支援,也期望產、官、學、研的合作模式,能在未來幫助更 多傳產業者創新生命、創造價值。
 
總統府資政廖了以表示,對國內本土業者發揮團結力量,讓MIT 的名聲在國際化市場發光發熱,表達高度敬佩。
 
立法委員黃昭順到場祝賀時,特別呼應林全能處長,表示政府對於產業的輔導應當全力支援,並投入更多經費,未來在立法院也將持續支援傳統產業相關的輔導計畫,讓更多國內產業落地生根。
 
立法委員林岱樺表示,在肯定傳產業者的奮鬥之餘,也呼籲相關技職教育體系的人才接軌制度,應當加速落實,為產業儲備未來人力。
 
「傳統產業加值轉型推動計畫」成果展首次以結合新書發表、微電影發表記者會方式辦理,由於「發現台灣隱形生命力」新書集結了各個產業的輔導故事,期望透過互相觀摩學習,能夠再造傳統產業的榮耀。
 
本次活動吸引超過200位以上國內外傳產業者共同與會,並獲得17篇媒體報導,「發現台灣隱形生命力」新書12月14日透過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等全國性大型書店通路上市,有助於技術處輔導傳統產業的成果擴散。


* 點閱數487
更新日期:2021-12-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