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雙北智慧商圈走廊 行動購物牆」啟動儀式
活動地點:新北市政府6樓新聞發佈室(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
活動日期:2014-05-19
活動內容:
根據資策會調查,2013年臺灣電子商務產值已達7,673億元,預期2015年可突破兆元;目前臺灣更有超過700萬的民眾每天透過智慧型手機使用商務、通訊、社群等服務,行動商務已成為未來不可忽視的市場商機。為了讓雙北商業服務鏈智慧便民串聯再深化,新北市政府與臺北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全臺第一個「雙北智慧商圈走廊」,首波活動「雙北智慧商圈-行動購物牆」於今(19)日正式於捷運板南線周邊展開。希冀藉此引動SMART(Shopping、Metro、App、Region、Twin Taipei City)創新服務概念,以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整合虛實服務,首創於實體環境中,針對消費者的購物軌跡,進行追蹤與行為分析,藉此技術研發「悠點(Universal Touching Point, UTP)行動購物牆」,形成商務應用的雲端智慧平台,為雙北打造領先全球之雲端行動智慧商圈,成為國際新都心發展典範,創造雙北商圈10億元新商機。
 
主席貴賓,包括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葉惠青與臺北市產業發展局 局長黃啟瑞、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林全能、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游瑞德與經濟部工業局組長羅達生及相關合作業者,共同揭開「雙北智慧商圈-行動購物牆」新里程碑!
 
新北市經發局與臺北市產發局表示,雙北兩市基於共同生活圈,為大臺北黃金雙子城的未來發展提供更多能量,並提高在國際城市間的競爭力,已從2011年起進行多項合作方案。有鑑於行動商務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市場新潮流,雙北市政府與資策會創研所合作共同推動「雙北智慧商圈-行動購物牆」,係運用行動購物牆商務整合平台串聯兩地商圈,在地商家可透過此一平台,快速參與行動智慧商務、接觸高科技的消費者,民眾也將有便利、互動、驚喜的有感行動消費體驗。
 
針對行動商務所衍生的新型態服務需求,指導單位經濟部表示「雙北智慧商圈-行動購物牆」方案,將以SMART的創新商業服務,打造以消費者為核心的雲端應用,結合消費者需求與軟體應用及硬體智慧裝置,輔導商圈業者建構服務業雲端智慧平台,整合商圈服務業者及與科技複合價值,帶動各商區、店家的鏈結,創造服務智慧化應用,提升雙北市商業服務價值,促進在地商圈發展。
 
資策會在此次的行動購物牆服務中,首度發表購物牆與智慧型手機結合的「搖一搖,拿好康」最新應用,民眾只要下載「行動購物牆APP」後,在任何一個行動購物牆前拿起手機搖一搖,即可隨身帶走當地所有優惠訊息,針對消費者所在地區,因時、因地提供免費適地性(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商品優惠,並搭配當地商家產品推播訊息,即時遞送限時的折扣優惠,導引消費者當下就來店消費,提供民眾一個無所不在的虛實整合服務站,以智慧型手機與實體服務點的互動,走到哪裡都可以搖出在地的好康訊息,將科技結合時尚消費風潮,提供民眾貼心有感的便利服務,體驗跨商區商務服務、跨店消費體驗之創新應用、智慧化推薦與行銷、導購服務等,帶給民眾更便利的智慧消費生活。
 
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表示,雙北智慧商圈中的擔任要角的「行動購物牆」,係以資策會創研所研發的「悠點(UTP)」技術為核心,可大量管理QR Code、NFC、數位看板等虛實互動服務點,整合並追蹤消費者的購物歷程,透過數據統計、歸類、分析出每個消費者的興趣、需求類型,及購買周期等,讓店家可以掌握消費者需求,再結合雲端運算與資訊推薦技術,讓民眾能以智慧型手機輕鬆取得當地最SMART的優惠、推薦、活動訊息,還能更有效的被導引到附近店家消費,活絡在地商圈,讓雙北智慧商圈成為O2O商務的典範。
 
本服務將結合17Life、ATT 4 FUN、BenQ、Mega City板橋大遠百、臺灣鐵路管理局、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統一阪急百貨臺北店、誠品生活、遠百寶慶店、環球板橋車站店等10家服務業者及交通站點,透過手機、悠點、行動購物牆,加上捷運的延伸,從新北市新板商圈結合府中、江子翠,可快速串聯到臺北市的忠孝等沿線智慧商圈,由點而線、由線而面,串聯成綿密便利的智慧服務網絡。


* 點閱數4900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