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創新‧合作‧智慧」國際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室
活動日期:2014-10-13
活動內容:
近年來,國際間推動「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應用」等產業創新政策,並且智慧聯網(IoT)環境普及來臨,隨著技術發展快速,結合「巨量資料、雲端運算及智慧終端」發展模式,未來智慧應用將引爆龐大商機。為因應此國際趨勢,經濟部「103年度施政計畫」及「2014產業技術白皮書」,更是積極規劃科技專案投入研發,協助產業界技術發展,提升競爭優勢。
 
「創新‧合作‧智慧」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來自產官學研各界專家與會,針對產學多元合作與創新創業、產業策略因應,以及智慧生活聯網趨勢展望等重要議題,從國內重要產業、公協會及學研機構的角度,綜觀國內外產業發展趨勢及法制議題進行深度研析。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傅偉祥於開幕致辭指出,我國亟需從過往「效率驅動」轉型至「創新驅動」模式,引領產業強化創新能量、善盡全球布局管理,以維繫競爭利基於不墜。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更進一步補充,產業界要想提升創新動能、加強全球布局,絕不宜閉門造車,需透過產學研多元合作,擴大研發資源整合;但不可諱言,欲求跨界創新合作模式成形,有賴完善的法制規範為基底。
 
10月13日研討會由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傅偉祥致歡迎詞揭開序幕,首先邀請來自德國的重要貴賓阿登納基金會(Konrad Adenauer Stiftung, KAS)上海代表處主任Dr. Peter Hefele,就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議題,融合自身於亞太區域長期跨國合作的豐富經驗,提供創新合作的策略與實務因應,並由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蔡達智副研究員、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蘇拾忠等專業人士,陸續共同針對產業發展趨勢及關鍵議題,進行經驗與研究成果分享。
 
資策會科法所周瑋祺研究員就「研發成果活絡運用」主題,從美國拜杜法下研發成果管理策略談起,分享美國如何透過拜杜法規範,將創新研發成果為有效擴散之實務現象;組長陳世傑則續同說明我國經濟部境外實施管理規範,如何參酌美國立法例,並調和我國研發活動及授權實務需要所作的革新,以此法制架構探討未來我國科技專案研發成果全球布局的新契機。「產業科技價值創造」主題,則由資策會科法所王怡婷研究員,以「科技法制或社會需求導入產業之選題機制」為題,就其新型態意見徵集機制設計與試作之現況為深入分析,併同說明其試作經驗。而「創新創業資源整合」主題,則由資策會科法所林冠宇研究員,分享美國、德國如何規劃、打造結合創投工具之科技創業政策,並以產業科技創新結合創業投資或外部資金之效應,成為他山之石的正面案例。
 
10月14日的活動則以智慧聯網為主題,邀請產學研界共同探討產業利用智慧聯網朝向高值化轉型的發展策略,邀請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鐘嘉德、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致詞,並邀請思科(Cisco)大中華區副總裁殷康、研華公司技術長楊瑞華、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分享企業觀點與實務推動經驗等。
 
資策會科法所組長李科逸、蔡博坤研究員,參照國際趨勢,報吿因應智慧聯網各國的法制調整策略,並對我國提出修法建議,包括增定研發設計階段納入隱私考量之規範、增定被遺忘權及刪除權、增定資料可攜權利之法制化保障規範,以及明訂資訊安全、連網標準與互通性政策及規範等。希望透過本次的研討會,凝聚共識,以促進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10月14日下午另安排「推動智慧聯網產業之國家策略及應備環境」為題的圓桌論壇,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張嘉祥主持,邀請包括思科(Cisco)大中華區副總裁殷康、智慧生活產業聯盟會長翁樸山、台灣物聯網聯盟理事長梁賓先、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副理事長王瑋、研華公司技術長楊瑞華、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與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所長孫文玲等諸多與談人提出各自見解,共同為建構智慧聯網應用良善環境獻策。
 
研討會透過不同角度,提出產業、研發與法制面之建議,協助產業界因應趨勢,引領關鍵策略,掌握投入利基市場,以期助益我國促進相關產業蓬勃發展。資策會科法所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盛會,促進各界的溝通,抓緊世界的潮流,為我國建構良善的產業環境。
 


* 點閱數2767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