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第一屆總統創新獎大師論壇
活動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活動日期:2014-12-17
活動內容:
第一屆總統創新獎大師論壇日(17)前盛大舉辦,經濟部邀請享有「矽谷靈魂」美譽的卡爾森博士(Dr. Curtis R. Carlson)來臺,與第一屆「總統創新獎」團體組得獎者: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工研院院長徐爵民,個人組得獎者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分別從科技、藝術、研發、文創四大領域,以典範精神引領創新,分享其創新歷程及產業觀察。
 
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近來以「創新強國」為國家發展願景,期望透過論壇交流,使我國更具國際競爭力,同時透過創新產業的競爭優勢,促使我國從「效率驅動」轉為「創新驅動」的經濟。
 
經濟部部長鄧振中指出,創新是產業永續發展的動力,也是一國經濟強盛的關鍵,我國當前經濟結構調整的驅動力,正是「創新」。本次論壇舉辦創造科技與文創產業重新排列組合的機會,跨領域對話除展現我國軟實力,更讓我國產業的價值再創高峰。
 
此次論壇,邀請長期以來針對我國的人才斷層、產業轉型及塑造創新環境等政策提出建言的美國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副董事長卡爾森博士,對我國邁向「創新經濟」的挑戰及機會,提出精闢的觀察及見解;工研院院長徐爵民則分享以整體環境觀察及反思科技創新的使命;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以「藝企共好」為題,暢談企業與藝文創意夥伴之關係,以及文化走進生活之創新態樣;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則以瓷意推向生活藝術,重建高附加價值之經驗談,分享其文創品牌成功之路。
 
最後在「產業論壇」交流時,卡爾森博士談到他對此次論壇的觀察。他表示,在其他與談人的演講與觀眾提問當中,他發現「失敗」這個名詞一再地被提及,這可能涉及東方文化比較推崇成功,將失敗當作負面經驗,但對西方文化來講,失敗等同於學習,這也是創新必經的過程,並勉勵大家應該把創新的焦點放在學習,而不是失敗。
 
此次活動以「巨人肩膀 眺望未來」的視野,讓國外創新大師、獲獎者及產官學研界菁英齊聚一堂,並結合科專技術Juiker Watch全程線上直播,分享各界創新經驗與產業趨勢觀察,為創新經濟時代下的我國產業,劃下領先的起跑點。
 


* 點閱數2440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