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雷射光谷 金屬3D列印設備暨金工飾品及材料 成果發表會
活動地點:台南市六甲區工研路8號南分院大廳&R311會議室
活動日期:2015-05-21
活動內容:
為推動我國雷射產業,經濟部技術處於102年起推動「雷射光谷」,希望參考德國、美國等雷射先進國家的成功經驗,促使我國南部形成雷射產業群聚,透過深耕技術、引領創新、延伸創業與邁向卓越,加速南部產業升級轉型及提高競爭力,希望透過成果展示等活動,讓產業界與民眾瞭解雷射的重要性及推動成效,協助產業界集結力量與資源,促成雷射成為我國未來新的亮點產業。
 
本次活動主要展示金屬積層製造設備、製程相關技術及其應用在金工飾品的成果,並邀請產業專家分享經驗,同時交流由創意發想到建模設計及產品製作之Total Solution。詳細內容為:(1)雷射積層製造設備製程相關技術:展出10×10×10公分的雷射金屬積層製造設備及其使用的金屬粉末如鈦合金、模具鋼、鋁合金等材料;(2)金工飾品成果展示:邀請台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吉而好、青騰國際、唐草設計、聖霖創意國際、漢鉑珠寶、駿俊企業、點睛設計及藏愛珠寶等金工文創飾品設計團隊參與,由設計師與積層製造團隊合作,從設計、3D建模、討論、製造到後段拋光裝飾,共同展出75件產品,並且分成金工飾品與文創產品以各個設計團隊為主體,分開展示;(3)金屬3D列印技術研討會:邀請積層製造技術專家、金工飾品設計專家及創意設計專家分享經驗,並從創意發想、3D建模到積層製造,成為一個提供Total Solution的技術經驗研討。
 
以金屬3D列印金工飾品為訴求,推動發展我國雷射積層製造在金工文創飾品產業加值升級,展示自主研發之雷射金屬積層製造設備及應用材料,並結合國內金工飾品、文創飾品設計公司團隊,利用此設備製作精美的金工文創飾品,以公開方式展示設備製程技術與製作成果,並結合創意發想、3D建模到積層製造領域專家,提供金工文創飾品積層製造的Total Solution概念,引領國內設備產業與金工文創產業投入雷射積層製造領域。
 
活動由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引言,邀請科技專家林秋豐、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台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周金花分別致詞。
 
林專家致詞時表示工研院於2011年在經濟部技術處計畫的支持下,開始投入3D列印研究,2012年開始引進設備並成立「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看好金屬3D列印在醫材及工業上的應用,工研院首度發表第一台國人自製的實驗型雷射金屬3D列印設備,可列印10×10×10公分金屬成品,並接受東台精機委託,開發列印金屬3D列印實驗機雛型;且國內東台精機與嘉鋼及精鋼公司在工研院輔導下,甫通過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將共組研發聯盟投入金屬3D列印商業型設備及材料的開發,預計2016年將推出產品。工研院開發出國人自行研發、適合列印飾品、文創的金屬雷射積層製造(3D列印)設備,為「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再添利器,此次結合國內飾品設計師及工研院3D列印設計技術,服務國內飾品、文創廠商製作,希望藉3D列印設備自主能力,將帶起國內新興金屬3D列印市場新風潮。
 
嚴董事長表示已先期參與102年南分院科發計畫,共同合作開發金屬積層製造實驗雛型平台,103年在南分院協助下,整合國內嘉義鋼鐵及精剛精密科技共同投入金屬粉末鋪層熔融技術開發,預期三年後將可建立國內第一家金屬AM粉末及自動化製程與整合減法加工設備公司,可提供由錠材、粉末、製程設備至終端應用之完整金屬積層製造產業之Total solution,未來東台設備將有機會可串聯上下游至少17家以上供應鏈體系,設備更可擴散至金工飾品、珠寶、生醫、汽機車及航太等產業應用,可望為我國雷射產業貢獻心力。
 
鄭理事長表示目前製作傳統飾品的老師傅已逐漸凋零,較少年輕人對此產業感興趣,希望未來工研院設備能和傳統師傅結合,做出更精緻完美的金工飾品。
 
本次活動吸引台南、高雄等地的金銀珠寶、銀樓同業及基隆、板橋的珠寶廠商參加,同時南部設備、製造廠商也踴躍出席,並仔細詢問設備細節。當日共計有38家廠商、68位貴賓、17位記者出席,並吸引數家媒體記者採訪,統計約有14則報紙、2則電視及39則網路新聞露出報導。


* 點閱數4674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