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加速無線寬頻基礎網路建設國際研討會:頻譜活化與實務專題
活動日期:2015-10-15
活動內容: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報告分析,至2018年全球動態頻譜接取市場整體產值可望高達70億美元。為豐富國內的無線通訊應用環境,強化國家的發展與競爭力,並對未來下世代行動通訊的新局預作擘劃,政府已積極投入寬頻基礎網路建設與促成相關研發。
 
其中透過無線電頻譜的活化應用等,做為物聯網等創新的發展平台,消弭城鄉的數位落差,以促成新興的行動通訊,所形成的新興思維與實踐,已在世界各地沛然成風。國內而言,為加速創新應用產業發展,目前交通部所公布的頻率運用計畫,亦將頻譜共享中TVWS應用,評估是否納入國內的可行性列入未來規劃項目之中。
 
緣此,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於10月15日與電信技術中心共同舉辦「加速無線寬頻基礎網路建設國際研討會」,首日將聚焦於頻譜活化與實務專題,進行邀請講演、論壇討論等,並於會場設置數個應用情境與技術的實際展示。
 
邀請包括台灣大學教授蔡志宏、美國FCC Chief Data Officer - Mr. Summerlin、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資訊通信研究院技術總監-胡思華博士、微軟Affordable Access Initiatives部門處長- Mr. Paul Garnett、美國Aviacomm 廠商暨IEEE相關委員執行長莫世雄、新加坡Power Automation 經理郭緒錦、交大教授伍紹勳等,針對國際頻譜動態分享接取趨勢、與物聯網應用相結合的發展、國際上商務與推展的實務及國內發展現況分享。
 
技術處科技專家張嘉祥於致詞時指出,頻譜的有效運用對於行動通訊頻寬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有鑑於國內目前頻寬不足的情形,頻譜共享技術將成為可行方向,預計透過LSA的技術,將可以有效增加200~300MHz的頻寬,經濟部技術處也投入相關的發展,期在頻譜技術與商務模式有良好的發展。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亦表示,三年前政府透過頻譜拍賣135MHz頻寬,共有40億美元的價值,國內使用人數超過1千萬人,對於政府的財政有很大的助益,但頻譜是有限的資源,應該透過更有彈性方法加以應用。過去主要是透過發放特定執照的方式,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應該可以透過動態共享的方式,更有效的應用。像美國、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已經透過動態頻譜資料庫的方式,加以動態運用,以促進創新,並消弭數位落差。
 
活動現場並有應用與技術實體展示,包括以新興的電視白頻段相關技術:自動讀表資料跨樓層傳輸、低功率即時街景影像、無人移動式監視器等物聯網情境,以及頻譜地理資料庫、前瞻共容傳輸設計等。
 
綜觀美、英、加拿大、日、新加坡等國頻譜共享發展案例,除在產業技術研發的推動外,更持續爭取頻譜規劃與管理政策上的支持,我國在通訊領域發展戰略上,建議持續精進,包括在手機、Wi-Fi設備、物聯網裝置與服務等基礎設施之相關領域行業,以至延伸到未來5G布局,預估至少能夠產生百億以上產值的增益。就推動面上,更可積極結合國內外對此有興趣的產、官、學、研單位,增加我國通訊產業鏈的研發動能、滿足新世代無線寬頻的應用願景,進而建構國內無線頻譜在地活化運用的環境。


* 點閱數3334
更新日期:2015-11-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