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台歐5G聯合研討會 (EU-Taiwan 5G Workshop)
活動地點: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GIS MoTC Convention Center
活動日期:2016-06-03
活動內容:
全球5G發展風起雲湧,標準制定與應用案例也快馬加鞭,歐盟在行動電信產業發展擁有悠久歷史,也在5G研發居全球領先地位。本著「強強聯手共創雙贏」的理念,台歐持續推動在展望2020(H2020)計畫的合作。先在2014年10月台歐在布魯塞爾舉辦第一次5G聯合研討會,於當日官方會議決議:第二次台歐5G聯合研討會將在我國舉辦,以提昇國內各單位對台歐5G合作的參與。
 
同時,為了強化台歐盟的創新聯結,今年歐洲執委會成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台灣訪問團,率領超過100位涵蓋歐洲跨國公司、中小企業與產業聚落代表,搭配「台北電腦展」於5/30-6/3參加「歐盟創新週」的產業對話及各項媒合活動。
 
為擴大歐盟創新週及本研討會的效益,技術處也於「歐盟創新週」壓軸的六月三日,舉辦「台歐5G研討會」,邀請歐盟網通技術總署(DG CONNECT)官員與 5GPPP 主席,同時聚集易利信、諾基亞、鴻海、聯發科等知名企業與國際專家,共同探討全球5G技術發展與標準進程、基地台演進、創新智慧應用,並說明「主題式針對性開放徵案」(Targeted Opening Call)所建立的台歐科技研發合作框架。在此合作框架下,歐盟單位須與我國合作夥伴共組團隊提案,目的是借重我國在5G研發及試驗場域的優勢,結合歐盟既有5G研究成果,以便聯合開發出整合各種網路介面的匯流接取技術,提供進一步驗證與較大規模的部署。另一方面,以「聯合制定全球5G標準」,「展示實際應用與服務」雙管齊下,讓台歐雙方從大型試驗場域佈建形成經濟規模,加速實現新世代通訊系統,進而促動商業模式的典範移轉,促進商機。
 
目前台歐合作項目中,我國的六大提案構想,包括毫米波、超密度網路、行動邊緣運算、運用於未來工廠的物聯網通訊、車聯網、虛擬化應用平台等,這些都是符合國際發展趨勢、5G最夯的議題。與我國合作的歐盟單位中,包括德、英、法、義、瑞典、芬蘭、荷蘭等著名企業與學研組織,將共同研發技術並參與制定國際標準,以便對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部門(ITU-R)所訂定的下世代資料速率、行動性、連接密度、延遲、能源效率、頻譜效率和流量密度的需求目標有所貢獻。
 
本研討會除吸引來自歐盟會員國如德國、英國、法國、荷蘭、芬蘭、義大利、比利時、西班牙、葡萄牙等25位專業人士來台與會,連同我國產學研200人報名。歐方主辦此次創新週的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婁薇琦 (Viki Lövenberg) 和負責本案的資深政策專員Beatriz CURIEL BRASERO參加開幕典禮時,對台歐5G聯合研討會各項安排之井井有條,深表讚許與謝意。
 
另外,為了方便無法親臨現場的來賓,一同見證這場盛會,特別透過整合多媒體串連社群網路的影音跨業整合服務驗證平台「集視G’s VIEW」進行全程網路直播。當日直播結束觀看超過1,200人次,並於後續放在經濟部網站上,至今約2,000人次有興趣民眾觀賞。「集視G’s VIEW」網路直播:http://www.gsview.tv/channel/moea/Live/1175774。
 
本研討會除了擴大與歐盟的5G合作交流,建立與歐盟委員會、重要智庫與歐洲經貿高層的互動,也促進我國5G國際形象與知名度,加強與關鍵國際大廠之技術連結,對提升國內研發團隊技術層級,擴散研發成果發揮具體助益。
 
歐盟官員Pertti Jauhiainen等及5G PPP主席 Dr. Werner Mohr表示,擁有強大的資通訊硬體實力與軟體潛力,以及融合多元文化應用之創新力,是我國獨特的國際優勢。我國與歐盟的合作框架,促進台歐5G研發及試驗場域的驗證,有助共同發展高附加價值的5G技術與系統,提供下世代行動通訊所需要的優質服務解決方案。台歐合作過程也可累積與國際電信營運商/供應商夥伴關係,提高我國資通訊業者進入全球5G供應鏈機會,為2020年提供產業新動能,掌握5G商機。
 
在媒體露出方面,總計6/3-4共有知名平面與網路媒體超過30則報導。外交部國際傳播司西文電子報亦有專文報導。


* 點閱數1543
更新日期:2016-07-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