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6年產業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活動日期:2016-09-06
活動內容:
產業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從2000年開始舉辦至今已17屆,初期本研討會比較傾向學術議題「單向式演講」的交流。不過在近幾年本研討會已轉型成「國際閉門專家會議」, 逐漸形塑出一個我國與各國科技創新政策智庫或政府機構固定連結交流的平台,如此可以強化以往一般傳統國際研討會的不足之處,也可以讓國內外的政策智庫專家以及政府相關單位的人員,有更多的機會彼此交換實際執行政策的經驗。
  
本研討會每年都會設定特定議題,邀請國際政策智庫專家來台分享實際在執行科技創新或相關政策的經驗。由於經濟部技術處的長期支持,本研討會逐漸建立起國內外的知名度以及與國際知名學者和政策智庫的連結,並成為同類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場年度盛會。
  
科技與創新不但能夠創造商業利益,驅動經濟發展,也能解決社會問題,為人類塑造更好的生活方式。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世界各國有著日益密切的互動與連結,同時也面臨許多共同的問題和挑戰,例如能源、環保、氣候變遷、健康醫療、資源使用。這諸多問題與挑戰往往需要跨公私部門、跨領域多邊合作,以及各國科技與創新政策的前瞻引領,方能妥善因應。
  
有鑑於此,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產業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將主軸聚焦在「多元國際合作打造亞太產業新契機」,邀請歐盟、日本、芬蘭、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以及我國多位科技與創新政策專家。
  
2016年產業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的主題為”多元國際合作打造亞太產業新契機”,於9/6-7在台大集思蘇格拉底廳舉辦,出席來賓約150人次。邀請的講者包括比利時歐洲產業研究管理協會(EIRMA) 榮譽主席Dr. Léopold Demiddeleer、芬蘭國家創新局(TEKES)國際合作處主任Dr. Raine Hermans、芬蘭國家創新基金(Sitra)資深顧問Mr. Teppo Turkki,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執行董事、Dr. GOTO Yoshimasa、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研究所所長陳信宏博士、工業技術研院國際中心(ITRI)主任王韶華博士、中原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執行長鍾財王博士、菲律賓政策發展與規劃所科技處Carlos Primo C. David、越南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國家科技政策與策略研究院科技部Bach Tan Sinh.博士、泰國國家科學暨技術創新政策辦公室秘書長 Dr. Kittiphong Promwong、印尼創新強化處研究技術與高等教育部(Ristekdikti)Dr. Jumain Appe以及工研院歐洲辦事處特聘專家謝良翰博士。
  
本研討會分為四場次:科技創新政策下的開放式創新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與國際合作、台灣科技創新政策之國際合作、東南亞的科技創新政策、論壇。本次研討會邀請講者和議程安排的主要特色是,結合了「學習先進國家政策經驗」和「了解東南亞國家科技政策需求」,同時把我國有意進行更全面國際連結的想法傳達給國際來賓。
  
第一場次主要探討科技創新政策的PPP與國際合作,有哪些模式與要素必須注意,同時也兼論有哪些議題是值得執行國際合作。第二場次主要介紹我國科技與創新政策國際合作的情形。第三場次是邀請東南亞四個國家的科技政策官員分享他們政府所關切的科技創新政策議題。第四場次則是討論未來科技創新政策可能跨國合作的議題與方式。
  
來自國內外的產官學研的講者和來賓皆認為本研討會提供了一個難得、可以深入交流討論科技創新政策實務的場合,也非常認同將本研討會形塑成為「亞太地區科技與創新政策研究智庫的交流平台」的願景。參與者可以藉由新觀念的啟發,經驗交流、相互學習以及合作研究的過程,以共同提升各國相關創新政策作為的有效性,共創經濟與民生福祉。
  
整體而言,本次國際研討會出席踴躍,廣受好評,國內外的與會者皆認為研討會議程不但切中時事,亦能深度交流實際政策經驗與觀點,未來值得持續舉辦。更重要的是本次研討會深獲越南、泰國、菲律賓科技政策官員的重視,有意與我國未來在其本國輪流合辦。


* 點閱數1742
更新日期:2016-10-2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