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AI加持倉儲管理 入庫到出貨一氣呵成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11-16 13:00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與Yahoo奇摩、新竹物流與漢錸科技合作,導入奇摩在臺首座AI自動化物流中心,在促銷高峰期提升10倍出貨量。(jpg檔)
★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 研發成果:開發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

家裡衛生紙不夠,泡麵吃完了,除了外出賣場採購,懶得出門的人滑手機下單,幾小時內產品就能送達,貨架琳瑯滿目的產品、光速般的商品配送,皆仰賴強大的物流系統來支撐,尤其疫情下,線上購物儼然成為新常態,加上少子化缺工痛點,傳統物流模式早已備受考驗。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19年即投入智慧化立體倉儲管理及調度系統研發,持續創新精進,協助各行業物流中心進化再升級。

■ 智慧決策引導 儲量出貨效率高

工研院服科中心總監陳慧娟指出,「出貨快、作業時間短、移動少」為業界普遍需求,該系統從進貨、入庫、儲位、撿貨、包裝到出貨,導入AI演算發展各項智慧引導決策。舉例來說,「需求反應式儲量決策」是依據歷史訂單及環境因素進行大數據分析,預測進哪些貨品、多少量,協助業者精確採購;進貨後,系統自動測量與辨識上萬件物件尺寸與重量,依照體積大小分配置放。另「貨物訂單關聯建模技術」則依照歷史訂單狀況、產品相關性與進出貨時間點,安排最適當的儲位空間與最短的揀貨路徑,讓倉儲運作效率及空間利用最大化。

消費者下單後,系統依訂單商品的類型和數量,自動規劃最佳揀理貨批次與順序,例如,準備包裝出貨時,要使用多大尺寸的箱子,可減少包材浪費;又或者是大小不一的箱子,如何最佳化棧板或籠車的堆疊,便於運送上車。這一連串的流程皆經由AI系統縝密運算,可有效提高空間利用率30%、降低移動距離25%及提升揀貨效率30%,且透過與自動化設備進行軟硬整合,更可大幅減少出貨時間60%,亮眼表現拿下2021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金牌。

■ 打造臺灣典範 力拼海外輸出

此套智慧倉儲系統首先應用於Yahoo奇摩在臺第一座自動化物流中心,後續擴散至零售、郵政、航空、製造與農業領域。陳慧娟表示,設計上會按照產業所需彈性調整,「比方說,電商是多樣少量、周轉快的B2C模式,在儲位配置與揀貨路徑上,就與超商配送固定商品至門市的B2B概念截然不同。」後續服務還延伸至超商生鮮食品的儲存與冷鏈運送系統,以及供中小型業者使用的模組化共享平台等。

本科專研發成果也贏得國外業者青睞,不僅獲得合作夥伴Yahoo奇摩的肯定,盛讚為Yahoo全球市場效率最佳的智慧倉儲系統,亦吸引南非、美國、義大利與東南亞的臺商主動合作,前進海外市場拼商機,將MIT智慧倉儲技術輸送到世界各地。

【技術特色】
平均降低物流倉儲產業人力成本50%以上,從接單、揀貨、包裝到出貨等一連串過程,最快僅需10分鐘。

【產業擴散】
為Yahoo建置東南亞最高效率電商倉儲示範點、中華郵政設計A7包裹物流中心、遠雄自貿港區設計航空進出口倉儲系統、中小企業雲端服務平台。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消費者下單後,系統依訂單商品類型和數量,自動規劃最佳揀理貨批次與順序。(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榮獲2021年美國愛迪生獎金牌肯定。(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開發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獲得2021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金牌。(png)
點閱數37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