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兼具抗體及化療藥優勢之ADC藥品未來發展方興未艾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11-22 17:00
作者:賴瓊雅/生技中心

抗體藥物具有高專一性,然而其辨識之標靶只能在細胞表面,而化學治療藥物雖能進入細胞內作用,更具有強大的癌細胞毒殺作用,卻易傷害到正常細胞而造成嚴重副作用,因此結合二者優勢之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 ADC)研發於焉產生。由於ADC藥品兼具抗體之專一性優勢,並改善傳統小分子化療藥物非專一性作用的缺點,讓細胞毒殺物質能作用於特定的疾病細胞,因而治療癌症療效佳,吸引全球投入開發,未來巿場發展潛力大。

根據目前分別於2011年上巿之Adcetris®,以及2013年上巿之Kadcyla®之銷售額表現,2016年ADC藥品巿場規模達到14.6億美元,預估未來巿場規模將維持二位數的成長率,2016~2022年之複合年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將高達21.8%,至2022年巿場規模將達到47.8億美元。

展望ADC藥品未來之機會及挑戰,雖然現在臨床試驗中的ADC藥品有趨多之趨勢,但因為藥品需結合抗體、小分子藥品及連結鏈,複雜度高,進入人體後之作用變數大,因此,在ADC藥品的未來開發趨勢有三大重點,一是更為穩定;二是其標靶作用要更為專一性;三是持續改善小分子藥品的作用。

為因應越來越多的固體腫瘤治療需求,現今ADC藥品之抗體部份皆是使用全長抗體,但是要使ADC藥品容易到達固體腫瘤部位或至腫瘤內部以結合到腫瘤表面之標靶,抗體之設計將趨向抗體小型化之設計。

而連結鏈在二十多年的發展下,已漸趨成熟,唯一需解決的困難是ADC藥品異質性的問題,亦即無法均一化地接合小分子藥品至固定部位及價量。因此,未來重要研發趨勢是朝向特定部位接合,並且採用共價鏈結方式,使ADC藥品的小分子藥品接合更為穩定。

而小分子藥品的研究上,仍有很高的未滿足需求,除了就目前已知之腫瘤毒殺藥品進行進一步修飾改良之外,透過大量篩選技術以取得創新並具腫瘤毒殺作用之新化合物來源,例如,取材自海洋來源之毒素,再透過生物合成(biosynthesis)為可成為接合ADC藥品之小分子藥品前驅物(ADC Payload Precursors, APP)。

雖然利用大量in vitro(活體外)方式可以快速篩選得到抗體、小分子藥品和連結鏈的有效組合,但是在臨床試驗成敗的關鍵反而和早期in vivo(活體內)的動物實驗結果更為相關,因此,除了有可快速且大量篩選之in vitro平台,少量之in vivo試驗平台之開發、建置及進行試驗在能否成功開發ADC藥品亦十分重要。

最後,因為ADC藥品包含了抗體及小分子藥品兩者之製造,以及接合過程純化分離之步驟,皆會影響藥品安全性、穩定性及藥效,因此,在開發過程中,需考慮未來量產時之CMC(Chemical Manufacture and Control,化學、製造與品質管控)問題,方能在臨床試驗後,真正取得上巿成功,並能夠商業化生產銷售。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兼具抗體及化療藥優勢之ADC藥品未來發展方興未艾

點閱數209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