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MWC 2018看5G技術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4-18 09:41
作者:陳梅鈴/工研院IEK

MWC 2018共計2,300家廠商參展,參觀人數高達10萬7,000人。主題和產品包含物聯網、下世代行動通訊網路、人工智慧應用、營運商於創新驅動時代的策略/商業模式/投資內容、數位內容與媒體、其他新興議題。

MWC 2018看5G網路技術發展趨勢

1.5G網路朝向開放軟體與虛擬化發展

中國移動、AT&T、德國電信、NTT DoCoMo、法國Orange成立ORAN聯盟,目的在促使5G網路具有開放接口、API、智慧化等功能,並為營運商提供快速創新能力的RAN平台,為了業務特性多樣化,網路切片對於無線網路有更多要求,雲端化、虛擬化、智慧化(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將為未來發展方向,以讓下世代行動通訊網路的開放性更加提升。

2.5G將利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提供自主網路

4G網路中有200多個參數需要配置,5G網路需要調整的參數有10,000多個,透過人工智慧、自主學習,可以把網路參數的配置降到最低。根據華為分析顯示,70%的重大網路故障是誤操作等人為因素造成的,基於大數據和AI的華為數位化運營運維解決方案,可以對高達60%的網路故障進行預測,從而將客戶網路故障率降低20%,在用戶體驗變差之前,網路就已經預測到並做了相應的調整。

3.5G應用要求低延遲特性,催化「邊緣運算」興起

車聯網、AR/VR、醫療、無人機等應用將使用高解析度影像的即時傳輸與辨識創新應用,對網路頻寬與延遲要求極高(網路傳輸延遲時間需小於10ms),目前雲端運算架構不易滿足其即時反應需求且成本高。為滿足端點大量資料、低延遲的需求,以分散式運算架構為核心的邊緣運算架構興起;尤其是AI技術需要採用GPU等大量平行運算資源來協助完成運算,使得邊緣運算設備未來也需要透過增加GPU等設備來完成資料分析建議。

IEKView

5G晶片廠商,Qualcomm、Intel、華為預計於2018年底、2019年初推出5G晶片,5G智慧型手機將在2019年推出,讓5G服務營運商得以順利推出商用化服務。5G設備業者華為、Ericsson、Nokia等陸續將新技術納入5G網路中,其中又以開放架構、人工智慧、邊緣運算為新興重點技術,讓5G網路可以針對不同應用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以臺灣產業在5G的商機來看,網通廠商除了延續4G合作經驗到5G外,建議可結合第三方夥伴(如邊緣運算、人工智慧等)開拓企業專網市場,尋求與各國當地系統整合業者或企業的合作機會。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從MWC 2018看5G技術發展趨勢

點閱數45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