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西歐三角區域化學群聚發展計畫 看化學產業發展趨勢及技術方向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8-08 09:30
作者:陳嘉茹/工研院

德國北萊茵西發利亞、比利時佛萊明大區及荷蘭圍成的三角區域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製造產業群聚基地,尤其以化學群聚為最。近年雖面臨來自新興市場的競爭,但此區域專注於特用化學品、特用材料等高附加價值產品,更堅持持續創新,因此企業數及營收反而有所成長,數十年來一直是化學產業的創新源頭。

該區人口占歐洲總人口8.1%,但貢獻了12.2%的歐洲國內生產總值(GDP),區內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歐洲平均高出29%。其中化學產業2015年有1,800億歐元的營業額和超過35萬的從業人口;市場份額(market share)約3%,排世界第四位(落後於中國大陸、美國及日本);人均銷售額3,600歐元為世界第一(美國2,400歐元、日本1,500歐元、中國大陸1,300歐元);產業附加價值比例高達20%至25%,研發強度(即研發佔GDP的比例)達2.0%至2.4%。區域內指標性廠商包括LyondellBasell、AkzoNobel、Bayer AG、Lanxess AG、EVONIK、ADPO、BASF、MARCK等。

往循環經濟邁進、向生物經濟轉型將是三角區域化學產業新的成長故事。區域內的化學產業正在致力於追求環保與能源創新,而且在某些領域,是由產業的電氣化、重複利用廢棄物和更進一步的原料多樣化所推動。

參酌三角區域針對化學群聚發展提出的趨勢及技術方向,在趨勢上開始朝向「化學4.1」的挑戰驅動(Challenge-driven)發展,產業需更強調永續性、數位化及客製化,並進行跨域整合,翻轉現有價值鏈。

在技術上,未來將更著重木質纖維素、農業、有機廢棄物及二氧化碳為原料的創新價值鏈。相關的重要技術包括木質纖維素需要的先進解聚和分餾技術、農業作物產生特定分子(如芳香烴、表(界)面活性劑、樹脂等)的萃取技術、有機廢棄物(如農業、食品加工業、油脂化學、生物能源的副產品)的化合物萃取、能夠將未純化的氣體轉化為化學品的小型系統。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從西歐三角區域化學群聚發展計畫 看化學產業發展趨勢及技術方向

點閱數50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