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數位轉型的關鍵要素-從智慧場館解析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9-12 09:49
作者:林忻祐/資策會

對消費者而言,在家舒適的觀看環境、影音高畫質內容的隨選隨看為現場直播成為消費者娛樂選項的拉力,現場的交通不便、購票不易,成為消費者不願到現場觀看的阻力。對場館經營者而言,場館收入來源若依靠單純的場館出借費用、活動主辦方的門票抽成不足以負擔經營成本,仍需依靠場館自己擁有的加值服務,才可創造服務差異化,增加整體營收。對活動主辦方而言,場館除了為接觸消費者的渠道外,也應兼具內容培養的功能,讓活動主辦方透過場館獲得消費者反饋。為滿足多方對場館經營的需求,從消費者應用出發的數位轉型成為場館經營者的新挑戰。

一、聯網基礎建設推動場館服務升級

場館對於網路服務應用的倚賴越來越深,以美國超級盃為例,每年現場使用的數據量顯著成長,到2018年數據使用量達16.31 TB,顯示消費者在現場使用數據上具有極大的需求。除滿足消費者需求外,網路作為智慧化場館的基礎,圍繞於場館與消費者的數據透過IoT的建置、App的匯總,在場館的資料中心便可即時處理關於變現的影音需求、關於安控與效能的場館數字監控、消費者行為與再行銷。場館在網路基礎建設的導入,除了將上網成為付費收入的選項,也可將網路服務作為提供與場館目標客戶的收入目標。

二、大數據驅動場館新經濟

場館透過場館中的感測器蒐集場館中的數字,依據消費者手中的場館App、Wi-Fi提供的數據使用資料獲得更多消費者旅程訊息,未來更有望透過第三方的數字串接收集場館外的交通資訊。場館生態系不僅包含傳統現場活動產業包含的場館、IP內容提供者、消費者,也串聯了其他應用服務提供者,如網路基礎服務提供的電信業者、網通服務業者,應用平台層的App設計業者、數據分析服務提供商。場館在服務提供上,不僅只如傳統角色提供線下活動的平台,在數位轉型後亦成為線上數據的整合平台。

三、表演內容連結個人化娛樂體驗

場館本身的限制,如位子的角度、距離舞台、球場的遠近等,使線上觀看成為現場活動的替代品,然而與現場同好共同觀看的氣氛為現場活動無法取代之優勢。在科技展演的輔助下,增加現場展演觀看的自由度並與增加表演者或賽事方的互動性,成為科技展演輔助場館經營與表演演出的重要目標。透過科技的輔助,表演內容或有不同的呈現,AR在場景中即時辨識並提供新的補充資訊,VR在場景中提供一個完全不同的表演內容,增強消費者的體驗。場館在個人化體驗的角色中,不僅止於扮演接觸消費者媒介的場域,而成為個人化體驗的活動提供者。

從場館數位轉型的三個關鍵因素中,可發現場館透過數位轉型的角色改變。在聯網基礎建設過程中,場館透過數位轉型新增營收可能項目,也為未來可以新增的產品服務提供營運基礎。在大數據驅動的過程中,場館的經營將過去生產導向的場館經營方式轉為消費導向,透過數據分析改善場館提供的服務,或提供消費者需要的新服務,甚至提供數據服務給其他的產業生態系業者,輔助場館生態系業者的產品服務。在表演內容連結的個人化體驗,場館除提供平台外,在數據的支持下,也可能成為表演內容的提供者,設計場館與內容連結的常態性展演。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數位轉型的關鍵要素-從智慧場館解析

點閱數25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