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OVO Mobile觀察電信業者5G時代新機會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2-20 15:00
作者:林忻祐/資策會

5G預計於2020年商轉,因5G大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特性,除了各產業的垂直應用外,在小基站佈建與系統轉換的成本之下,如何透過5G創造新商業模式成為業者最關心的問題。OTT影音平台和虛擬電信營運商OVO Mobile的商業模式或可成為借鏡。

OVO Mobile為澳洲的虛擬電信營運商,創立於2015年,創辦人Matt Jones過去任職於多家澳洲電信公司、甚至擔任管理顧問公司顧問,因觀察到行動影音的消費者使用趨勢,而創辦以影音內容為賣點,結合OTT(Over The Top)平台以及虛擬電信營運商的新服務型態。

市場需求形塑利基市場

5G推動電信產業的革新,將會在電信營運商在企業或是消費者之間扮演新的角色。從OVO Mobile的發展觀之,消費者的需求為最明顯的市場缺口,在評估自身資源與市場機會後,選定運動觀看用戶作為利基市場。後續因此和賽車、體操、水球等運動IP簽約,隨著平台用戶增加,OVO Mobile增加對內容合作夥伴的議價力,和澳洲媒體集團合作。OVO提供新創公司在電信產業發展的策略,先從利基市場切入,再透過市場的擴展增加目標市場的範圍。

另方面,虛擬電信營運商OVO Mobile和電信營運商Optus的分工模式,也對電信產業的商業模式帶來新方向。除了掛牌加盟的前端電信服務以及後端行銷應用分工方式外,在電信產業的硬體、工程建設、效能調校、通路設計外,應還有其他的分工可能,發展為新形態的商業模式。

影音內容鏈結垂直服務

行動上網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在流量作為電信營收的收入設計後,電信業者也選擇投入影音內容服務,讓消費者因為觀看影音內容,而使用更多的上網流量。然而,電信服務是否和影音平台服務互相拉抬,成為影音產品創造新營收的重要因素。OVO Mobile以免費流量使用平台服務作為電信服務的切入口,創造和其他電信服務業者內容提供、商業模式創新的差異性。後續因平台發展,OVO Mobile的競爭者從其他電信業者轉換為影音平台,隨著新技術投資,影音平台帶來的廣告費用,或是特定內容的定閱觀看費用成為另一種商業可能。

電信商與內容業者朝OTT業者整合;2018年AT&T併購華納、Verizon和NFL簽訂5年5億美金合約顯示電信公司朝影音內容整合;迪士尼在收購21世紀福斯後,準備推出OTT服務。在這樣的市場機會之下,影音娛樂內容為電信業者、內容業者競逐的市場。在產品服務加值與市場競爭力觀點,一方面需要自製或內容夥伴提供獨特的平台內容,如平台獨家或選擇是結果,另方面需要業者創造對消費者更具吸引力的平台功能,如遊戲互動串聯,吸引影音平台的新進消費者目光與增加既有消費者的黏著度。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從OVO Mobile觀察電信業者5G時代新機會

點閱數23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