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國際紡織業循環經濟發展議題與推動[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7-03 15:30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在「2018年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Textile International Forum and Exhibition,簡稱TIFE)」中,有3篇紡織業循環經濟相關之簡報,本文彙整其內容要點,以茲提供臺灣紡織業界作為未來發展循環經濟模式之參考。

一、紡織品回收商業模式的建構(Building New Business Ecosystem Around Textile Recycling)

近年來全球紡織品消費量成長快速,2015年全球纖維消費量約9,600萬噸,到2050年將增至2.57億噸,歐盟並要求成員國從2025年開始進行紡織品專門回收。其中,芬蘭商業及環境部於2016年開始資助紡織品回收體系建構計畫,以促使芬蘭技術研究中心(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 VTT)和Telaketju網絡平臺,合作推動芬蘭國內紡織品回收研究計畫,此一研究計畫成員包括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阿爾託大學、赫爾辛基大學等多家機構參與,並獲得歐盟以及芬蘭多個城市的共同贊助。

二、產業價值鏈永續發展和透明度在市場上的影響(Value Chain Transparency for Impact)

永續成衣聯盟(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 SAC)成立於2011年3月,是由品牌商、零售商、製造商、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學界專家組成的貿易協會,目前共有超過230家的會員廠商,致力於減少成衣和鞋類產品對全球環境及社會所帶來的衝擊。2012年SAC發佈Higg Index FEM(Facility Environment Module)1.0版永續性測量工具,它是以現有之戶外產業協會的Eco Index和Nike的材料評估工具(Material Assessment Tool)為基礎開發完成,能夠更全面性的衡量成衣和鞋類產品對環境暨社會的影響。SAC執行長Jason Kibbey說,Higg Index能夠從產品原料採購到終結的過程,得到最全面性環境表現的資料。Higg Index涵蓋的環境要素有五大類:水資源使用和品質、能源和溫室氣體、廢棄物、化學品、有毒物質。

三、消費後紡織品纖維自動分類技術(Fibersort - Automated Sorting of Post Consumer Textiles for High Value Recycling)

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非營利組織Circle Economy專注於消費品的生命週期結束和系統重新設計,致力於開發和建立商業化之可擴展模型來實現零廢棄物產業,進而終止生產後、消費前和消費後的紡織品廢棄物產生。於2016年9月~2019年9月期間,Circle Economy開始推動自動化Fibersort技術,可根據材料成份篩選大量混合的消費後紡織品。Fibersort技術能夠根據纖維成份自動分揀大量混合的消費後紡織品,現在第一批Fibersort分揀後的材料已經順利應用於市場產品中。

四、結論

發展循環經濟已經成為國際上各產業未來必須面對的主要議題,尤其臺灣紡織業長期以來扮演著國際機能性紡織品專業供應商的角色,不只擁有完整產業供應鏈,且具備強大整合研發及創新能力;然而,未來面對紡織業循環經濟的發展趨勢,除必須專精於回收再生技術的開發外,更應佈局全球紡織業循環經濟的產業鏈,瞭解循環經濟的商業發展模式與角色扮演,及早掌握循環經濟的市場商機。

完整內容請詳見:國際紡織業循環經濟發展議題與推動
點閱數113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