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SID會展觀察面板新興應用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9-18 09:30
作者:林研詩/工研院

全球最大的顯示器展SID 2019 Display Week於5月於美國聖荷西會展中心舉辦,參與者包括顯示器公司、新創公司、創新者、技術專家、ICT領域等專家。科技公司包含Apple、Amazon、Google、Oculus等亦有數百人參加此次的會展,代表這些科技公司不僅是買家,亦是尖端顯示技術的開發者。知名面板廠包括LG Display、天馬、BOE、維信諾、華星光電、JDI、JOLED、AUO、Eink、Kyocera…等以及相關零組件廠商皆有參與展出最新的顯示技術,此外,還有各項論文涵蓋多項議題,包含 LCD、OLED、觸控、Micro LED、QD等都是業界與學界最關注的研發議題。

一、面板整合感測器應用,成為提升附加價值利器

(一)全螢幕手機帶動功能整合風潮:屏下指紋、TDDI、觸覺回饋、壓力感測、音響面板

因手機全螢幕時代來臨,與各項感測器的整合成為廠商開發課題。例如指紋辨識的整合、Force Touch(壓力感測)、觸覺回饋、TDDI(IC的整合)、屏下音響整合等技術在手機全螢幕時代具有極大的應用潛力。其中市場需求最大的是屏下指紋(FoD, fingerprint on display)。

(二)面板技術轉作感測元件:指紋辨識、X-RAY感測器、電子貼片、NFC天線

隨著數位經濟發展,便利與多元的電子支付日漸成為交易行為中重要的管道,但同時也帶來資安風險,因此為交易安全把關的各項機制應運而生。在系統流程上有區塊鏈、加密機制,硬體上則有生物辨識元件的新市場需求。此次會展包括AUO、JDI、Hoslt Center等,使用既有面板製程作成指紋辨識元件,皆有突破性的發展。

二、商用看板、互動感測技術、透明顯示應用多元化

在大型商用看板應用上,有多家廠商依據應用情境,結合顯示器與觸控面板、影像或手勢辨識,創造出更多使用者互動與看板互動的模式。另外今年多家廠商也以不同技術展示透明顯示器,運用在各場域,成為新興市場應用機會。

三、新興技術與應用:智慧音箱、智慧窗、光場與立體影像技術

AI語音助理技術已經先用於智慧音箱,包括Amazon、Google、Facebook等大廠皆希望透過智慧音箱成為智慧家庭中的新Hub,結合自家生態系與合作夥伴拓展更多應用與服務。此外,在智慧建築與智慧窗的應用上,本屆也看到Merck、BenQ、Eink等分別提出各種切換式液晶的調光智慧窗應用。而在新技術上,光場影像顯示也成為新的焦點,此次LGD、華星光分別以OLED與LCD提出光場技術的展品。特別是三星在本屆Keynote提到顯示技術的創新因子在於「自由型態外型」,透過外型演變可發展出全新的顯示器應用需求,最終型態為透過更先進的AI技術實現3D光場全像顯示(Volumetric),是更長遠的未來顯示科技。

四、結論

除了顯示技術提升外,如何創造未來智慧生活所需的多螢連結,提升更便捷的互動體驗,或是開發新的商業模式,亦是業者必須跳脫顯示器的框架剹力思索的課題,未來才能在更多垂直應用場域有飛躍的成長。本次會展已看到因應終端需求與消費者體驗升級的應用紛紛出現,以及更多利基市場包含車用、商用、工控、醫療等新應用的拓展,愈來愈多產業典範進行轉移,創新模式的角色未來將比硬體技術的突破更為重要,更完整的生態鏈與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將是產品不可或缺的成功關鍵因素,有賴於人機互動介面扮演要角,並延伸出更多元的服務創造附加價值。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從SID會展觀察面板新興應用發展趨勢

點閱數47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