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太空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之初探[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2-19 10:00
作者:陳靖惠/金屬中心

一、前言

因應全球太空產業市場興起,美國於2019年底宣布正式成立太空軍(United States Space Force),成為美國第六個軍種,其目的不在於向太空派駐戰鬥部隊,而在於更有效地保護美國太空的利益,尤其是導航與通訊的人造衛星。而臺灣政府等相關部會也積極的提出太空產業的發展策略,蔡英文總統更在2019年底出席未來科技展時表示:未來十年全球將發射數萬顆低軌衛星,這是一個嶄新的時代,臺灣有能力研發製造衛星,在太空產業的發展絕不缺席。

二、全球太空產業現況

根據國際標竿國家的產業範疇定義來看,太空產業泛指與太空及太空科技相關的產業,廣義上可涵蓋航天產業、太空農業、太空工業及太空旅遊業等四大類。狹義上則指進入地球軌道或更遠的軌道之相關零組件的製造與經濟活動,包含發射及相關服務。美國衛星工業協會將太空產業分成衛星產業及其他非衛星產業二大部分。2018年衛星產業產值高達近2,774億美元,占太空總產值約77%。

三、臺灣太空產業現況

臺灣的太空產業,目前已擬定國家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預期未來十年內要造九顆自主衛星,以帶動國內太空產業。經初步調研,目前臺灣國內約有80餘家太空產業相關廠商,2019年直接與衛星產業相關產值約為新臺幣81億元,以地面設備、衛星製造及發射服務三大領域為主,涵蓋範圍包括衛星電腦系統、電力系統、熱控系統、結構系統、通訊系統、推進系統、姿態控制系統、酬載系統等及其相關零組件。其中地面設備及衛星製造合計占總產值超過九成以上,衛星發射領域目前對臺灣而言,則是相對非常薄弱。

四、結論

近幾年來新興衛星運營商如SpaceX、OneWeb、Telesat,計晝在未來幾年內大量發射衛星,向全球提供衛星通訊服務,其中,SpaceX已獲得聯邦通信委員會核准,發射低軌道(LEO) 4,425顆,並將在2027年以前完成部署,除此之外,獲得日本軟銀投資的OneWeb也計畫在未來幾年發射2,720顆衛星,並在2022年開始提供衛星通訊服務。而新興加入之大廠如Amazon、Facebook、Boeing等也宣布陸續投入低軌道衛星的營運。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太空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之初探
點閱數110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