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真無線耳機市場與技術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9-09 10:37
作者:呂珮如/工研院

一、全球TWS市場趨勢

2016年9月Apple發表第一款真無線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TWS) AirPods的同時,iPhone 7也將3.5mm耳機孔設計移除,代表智慧手機走向無線化傳輸的重要變革。

2020年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帶動在家工作與線上會議的需求激增,間接拉抬消費者對無線耳機的需求成長,即便2月與3月因供應吃緊以及封閉管制影響生產與運輸效率不彰,仍在市場需求面上維持強勁需求。根據Canalys研究機構分析,2020年第一季TWS耳機約出貨4,380萬副,較上一年同期成長86%,Apple(41%)、三星(10%)、小米(含Redmi)(7%)、QCY(6%)、華為(5%)為第一季全球TWS耳機前五大品牌。

二、TWS技術發展趨勢

(一)穩定性:揮別傳統主副耳機轉發模式

傳統TWS耳機有別一般無線耳機可透過主副耳機間連結的傳輸線進行音訊傳輸,因TWS受限於藍牙傳輸效能,以往一副耳機有主副之分,即智慧手機/平板/筆電等具媒體影音撥放功能之終端透過藍牙連結將音訊傳送到主耳機,並經由主耳機將音訊透過藍牙再發送給副耳機,但此傳輸形式會影響音訊撥放的同步性,同時也帶來耳機耗電量不一的問題,影響聽音樂會通話的穩定性。歸結主要供應商推出的解決方案。

(二)體驗升級:從被動降噪走向主動降噪,因應環境提供最適化收音品質

除了傳輸高品質音訊需求外,對於環境噪音的過濾與排除也是在使用耳機的一大關鍵,排除環境噪音大致有三種,1.被動降噪:透過耳機耳塞包覆耳朵使耳內形成封閉空間,或透過耳塞隔音材料阻斷外界噪音,形成被動降噪功能;2.CVC(Clear Voice Capture)軟體降噪:為高通所推的降噪方案,係通過耳機內置的消噪軟體及麥克風,來抑制多種類型的混響噪音,主要用於通話時,通話對象可清楚接收到收音端清晰的聲音;3.ANC(Ambient Noise Cancelling)主動降噪:利用硬體機制抵銷外部噪音,即拾音器取得周遭雜音傳至控制電路,分析噪音後由揚聲器發出與噪音相位相反、振幅相同的聲波來抵銷環境噪音。目前多家供應商提出包含Sony的QNe1晶片、Apple的H1晶片,AMS、恆玄與絡達皆有推出對應ANS的晶片解決方案。

三、結論

以當前TWS耳機發展,除了搭配智慧手機與語音助理的使用,使TWS耳機預期可創造出更多Hands-free(如語音撥打電話、語音訂餐等)與Eye-free(如朗讀Email、簡訊等)的應用情境外,甚至未來業者布局透過耳機感測器,擴大至生理特徵量測或個人身分確認,將有助提升無線耳機從手機配件的定位,走向多功能的產品定位。

另就TWS耳機因應真無線傳輸所面臨的音訊一對二傳輸時延的問題,以及對高音質與降噪體驗的需求增加下,使相關藍牙連結技術的解決方案因應而生,而我國廠商也搭上此波浪潮,如絡達推出的AB155X解決方案,提供具技術競爭優勢且可跨平台使用的方案,也將有助搭上TWS耳機熱潮,創造持續成長的商機。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全球真無線耳機市場與技術發展趨勢
點閱數40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