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智慧手環Halo看Amazon智慧健康領域布局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2-17 10:00
作者:陳霈萱/資策會

一、Amazon推出穿戴裝置加深布局醫療保健市場

隨著全球健康意識的抬頭以及運動風氣的興起,加上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相關技術的成熟,穿戴式裝置的應用也越發普及,不單只用於消費者日常生活的生理數據監測,甚至已用於醫療領域之中。個人穿戴式裝置又以智慧手錶及手環的取得門檻較低。根據Statista的預測,全球手腕式穿戴裝置的出貨量,將從2019年的0.7億部,增長到2023年的1.1億部。穿戴式裝置的熱潮持續,也吸引著國際大廠前仆後繼進入市場,Apple自2015年發表首代Apple Watch以來,到2021年2月已經推出到第六代、Google則於2019年底宣布收購美國智慧手錶業者Fitbit,其它如小米、華為等中國大陸品牌,也以低價策略不斷搶占產品市占率。

二、Halo的產品服務及商業模式

(一)訂閱服務提高客戶黏著度

Halo單純以感測器、LED燈、麥克風結合錶帶的簡易設計,移除通話及社交功能,簡約的外表使得電池續航可達7天、充電可在90分鐘內完成,穿戴便利度提高。此外,在商業模式、產品功能及服務上,也與其他穿戴裝置有所區別。相比Apple Watch及Fitbit,在購買穿戴裝置後,連結對應手機App,即可檢視日常生活及運動的監測數據;但Halo則是推出訂閱式服務,除了Halo本體費用為99.99美元,初期免費贈送6個月訂閱服務,之後每月需支付3.99美元的訂閱費用,提供個人健康追蹤的一系列創新功能:

1. 監測數據結合目標積分,了解用戶生活品質
2. 結合AI技術,帶來創新分析功能
3. 實驗室功能,目的建立用戶健康習慣

(二)透過Halo增加用戶使用第三方服務,三方互蒙其利

與許多健康領域相關業者的合作,除了透過Halo帳戶關聯,增強健康服務外,亦共同發展行銷方式,協助推廣雙方服務,Amazon則提供Halo購買優惠或是免費會員資格供使用。

1. 點數互轉,健康服務串聯福利兌換
2. 串聯電子健康紀錄,助益遠距醫療品質

三、結論

1. 簡約配置結合訂閱服務搶占健康照護市場

國際大廠積極推出智慧手錶、手環等穿戴裝置來進行資料蒐集,並將穿戴裝置作為智慧手機應用的延伸,使消費者同時購買品牌手機及穿戴裝置,達到軟硬整合最佳化的體驗。相較之下,無自身智慧型手機的Amazon顯得較為弱勢,無法串聯自身作業系統或自身產品提供客製服務。但相對地,Halo以不帶螢幕及社交功能的簡約設計,帶來較長電池續航力等特色,聚焦在改變生活習慣、維持健康的輕健身需求者。

2. 用戶監測數據有助未來醫療布局

Amazon比起其它國際業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本身電商優勢及購物紀錄的蒐集,其中也包含了個人健康產品的相關紀錄,結合目前Amazon在健康照護領域的布局,提供用戶在健康產品銷售及遠端診療的服務。Halo的服務除常見的心率、活動數據外,進階如語調、體態圖像資料,及第三方業者的合作整合數據,或許也有助於未來與語音助理Alexa結合,讓未來健康醫療領域的應用充滿想像空間。

3. 以用戶為中心,結合健康照護布局提供一條龍服務

Amazon未來在健康照護領域的布局,或許將結合電商、語音助理、雲端運算等相關布局,建立醫療一條龍服務。疾病發生時,Alexa進行病徵查詢,進一步邀請醫師進行遠端診療;Halo則能夠提供長時間的個人生理數據監控,協助醫師輔助判別,資料也迅速串聯電子健康追蹤;一旦確認病狀後,由醫師開立處方箋,結合Amazon核心物流能力,自線上藥局快速分寄藥物至家中,或直接到線下藥局取得藥物。

點閱數67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