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由CES 2021看車輛電動化及自駕技術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2-24 09:15
作者:蔡宜君/工研院

近幾年CES展成為各國際車廠及廠商展示其車輛最新技術或願景勾勒的曝光場合,然而受到COVID-19影響,CES 2021轉為全數位化展示,參展者主要以影片或是產品新聞稿方式呈現最新的技術或產品,相較而言今年國際車廠參與較少,但各家廠商在加速電動化進程、深化自駕技術與感知系統及強化數位座艙內的互動體驗仍不遺餘力。

一、廠商電動化布局多元廣泛

(一)美系車廠GM電動化策略

GM在今年展現其多元的電動化布局,包含電動車平台Ultium Platform、電動物流車解決方案BrightDrop、共享概念車Cadillac Halo及空中交通載具概念機Cadillac eVTOL等。

(二)Bosch從電池管理與充電著手解決里程焦慮問題

里程焦慮、充電基礎設施不足一直為左右消費者購買的關鍵因素。Bosch雖沒有直接開發電池芯或模組,但透過電池管理的方式解決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購買遲疑,提出Battery in the cloud、Battery Usage Certificate及Charge My EV APP服務。

(三)Sono Motors採用太陽能充電解決電動車痛點

德國的新創車廠Sono Motors預計於2022年量產太陽能電動車Sion,一次解決電動車的三大痛點:高價位、里程短、缺乏充電基礎建設的痛點。Sion全車身以248個太陽能電池融合高分子聚合物材料製成取代車身板金沖壓、烤漆的工序,同時能滿足車身的堅固及安全性需求,除太陽能充電模組外,其他皆採用供應商的標準品以降低零組件的成本。

二、自駕、感知技術逐漸到位,自駕計程車服務先行

CES 2021車輛智慧與運輸領域新創獎的最大贏家為自動駕駛相關技術與產品,包含Waymo第五代自駕技術Waymo Driver、IBM的無人自駕船與AI船長榮獲最佳獎,自駕技術同時拓展到巡邏車、物流車及重型採礦車輛領域;在自動駕駛技術所需的感知組件、聯網通訊和控制的線傳技術亦獲選。

(一)Mobileye以機器視覺起家 將投入自駕計程車服務

Mobileye以其機器視覺處理晶片EyeQ布局先進車輛輔助駕駛領域,已廣泛導入目前量產車上。在CES 2021宣布將結合其所收購的Moovit運輸平台服務廠商,切入自駕計程車服務作為大量消費者級自駕車的先遣部隊,並透過其所收集的自駕地圖、自駕規則與平行冗餘感知系統三個技術策略來達成完全自動駕駛。

(二)感知系統技術布局

1. 4D影像雷達大幅提升雷達解析度與辨識率
2. 光達持續朝向更小、更便宜

三、結論

CES 2021中,廠商對於電動化的布局更加多元,推出多樣化的車型、車款並切入空中載具的發展,更多的選擇有助於觸及更多的消費族群,然而電動化的轉變仍須電池技術與充電基礎建設的支援,在前兩項發展無法一蹴可及的當下,廠商透過電池管理及太陽能充電,作為解決里程焦慮與充電站不足的方案。無獨有偶,自動駕駛也朝向多元載具發展,包含乘用車、商用車、船舶或重型挖礦機具等,皆可以看到自動駕駛切入。自動駕駛中,感知系統為先決條件,透過攝影機、雷達、光達等多感測器方案,為多數廠商的共識及發展路徑,4D影像雷達解決過往雷達在解析度及物體辨識率差的問題,而光達持續朝小更平價發展,更加接近於乘用車上大量商業化導入的可能性。

點閱數205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