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科專指標性人物 推動巨量資料和人工智慧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4-30 09:30
另開視窗,連結到「巨量資料分析應用交流會」針對「智慧推薦與智慧預測」科專成果,促成線上服務業科技化,帶動國內業者開創新機。(JPG檔)
◆ 資料出處: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名稱:科專貢獻獎
◆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 計畫名稱: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成果簡介】

■ 工研院總營運長 余孝先
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執行科專計畫逾30年,致力於資訊、數位、智慧科技研發與產業發展,尤其重視觀察全球科技與產業變化趨勢,加速引導產業轉型升級。近年重點放在推動巨量資料與人工智慧,主導創立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並整合資策會,藉由跨法人團隊合作,發展具備國際競爭力的臺灣自主巨量分析核心技術與領域解決方案。

【成果介紹】

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博士執行科專計畫超過30年,成果豐碩。余孝先博士曾擔任過工研院AI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 (創辦人)、巨量資訊科技中心主任 (創辦人)、資策會副執行長、大數據所所長、數位轉型研究所所長 (創辦人)等重要職務。近年重點放在推動巨量資料與人工智慧。

針對巨量資料推動,巨量資料分析大型科專計畫 (104-107年)的推動,為產業以巨資分析提升競爭力,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並開創巨資產業化新藍海。在人工智慧推動方面,余總營運長察覺到人工智慧將再起,乃於105年以工研院前瞻計畫先期投入,並獲得經濟部技術處支持規劃人工智慧大型科專計畫(107-110年),首創以「產業AI化」為技術建立策略、「AI產業化」為技術擴散策略,此兩項策略後來納入行政院「臺灣AI行動計畫」。再度藉由跨法人、跨領域團隊深度合作,發展我國優勢垂直領域AI應用。

上述兩項計畫成果豐碩,已將多項技術移轉國內業者,合作廠商逾百家;並以技術移轉促成多家新創事業,落實關鍵技術產業化與國產化,逐步建立臺灣巨量資料與人工智慧產業生態系。計畫成果並獲得國內外重要研發獎項,包括連續四年 (106年-109年) 榮獲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獎項多次表揚 (技術成就獎兩次、優良計畫獎兩次及產業創新價值獎一次),且破紀錄連續兩年 (106年、107年) 榮獲R&D 100 Awards。

■ 觀察力敏銳 為臺灣產業及早準備

民國103年時,余總營運長注意到資料經濟即將興起,對產業會有很大的影響,故在工研院推動成立巨量資訊科技中心並擔任中心主任,為國內第一個以巨量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為主軸的研發中心,開始規劃如何為臺灣產業建立巨量資料分析能量,並聚焦於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技術,也順勢提早迎接了全球AI的再起。

巨量資料計畫與人工智慧計畫都是以機器學習為核心技術,機器學習需要資料,資料又以真實場域的真實資料為佳。所以計畫的規劃與執行都需要業者的深度參與,包括問題定義與資料提供等。職是之故,帶領計畫的執行過程中,首先面臨的挑戰即為資料之機密性與隱私保護議題,此大大影響業者提供資料進行研發之意願。

余孝先於104年帶領巨量資訊科技中心通過ISO27001等資訊安全管理認證,建立了資安管理能量,保護業者委託分析資料之安全,並確保專案執行過程中資訊免受威脅,造成損害。

執行上包括有效控管文件及紀錄管理、存取控制、系統開發與維護、備份管理、實體及環境安全管理、網路安全管理、供應商管理、資安管理系統共通性作業等資料分析與系統開發過程中各程序之安全性,大幅降低了業者提供資料與科專計畫合作的障礙。

■ 以身作則 成功帶領跨領域團隊

由於整體規劃策略是由實際產業應用來帶動技術研發方向,而產業應用涉及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所以團隊跨工研院與資策會兩大法人共7個單位,專長領域包括資訊、機械、電子、光電、生醫、產業研究等。

跨領域、跨單位合作的困難很多,包括不同的專業背景、組織文化、價值觀、單位目標等等都會造成障礙。克服合作障礙,釋放綜效潛力的最大責任是在主辦單位。主辦單位以身作則、多做事、不爭利益,就會逐漸形成正向循環,這是余孝先的領導哲學。

余孝先認為,身為產業科技研究者,必須隨時掌握國際技術發展與產業變化趨勢,才能及早規劃,先期布局。在規劃階段除了應積極尋求學界、業界的參與,更必須體認任何單位都有侷限,必須主動尋求跨單位的合作,才能整合出最適合的法人團隊,發揮跨領域的優勢,共同迎向國際競爭。

在法人組織工作,必須時時自我提醒法人的本質是利他,存在的目的是創造產業價值,必須以極大化產業價值為決策的判斷標準,必要時應該忽略計畫的年度KPI與單位績效目標。

■ 產業要進步 應善加利用法人力量

整體而言,資料分析、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對臺灣乃至於全球產業發展會越來越重要,不能導入、活用這些科技的企業終將逐漸喪失競爭力甚至淘汰;相對的,新興科技帶來的產業變革,卻也是全球共同競逐的新機會。余孝先建議,臺灣後續應該善加運用近年科專計畫所累積的人才、技術、與產學研鏈結,積極主動協助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為臺灣產業開創新局。

其次,目前法人與科專計畫協助產業界的能量頂多運用了百分之八十,其餘百分之二十的尚未發揮潛力,需要進行跨領域、跨法人的合作才能釋放,這也是後續很值得持續推動的工作。

■ 成功心法Box

時時自我提醒法人的本質是利他,存在的目的是創造產業價值,必須以極大化產業價值為決策的判斷標準,要避免時常關注計畫的年度KPI與單位績效目標,結果反而會更好。

跨領域、跨單位的真誠合作一定比單打獨鬥好,當目標是為產業好,合作就不是選項,而是責任。碰到任何困難都要堅持,不放棄,堅持夠久就會形成合作的文化。跨單位成功的秘訣在於真誠地利他,當主辦單位時要讓利,多做事,少爭資源;當協辦單位時,要比做自己主辦的計畫還更用心。

【專家推薦】

余孝先博士專長為巨量資料、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及電腦視覺,將專長貢獻於資訊、數位、智慧科技研發與產業發展,並獲卓越的成就,不僅推動巨量資料技術研發,且在人工智慧方面也有跨領域之合作計畫,執行科專計畫逾30年,合作廠商數百家,資歷相當豐碩,目前為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擔任總營運長。

在資訊爆量的時代,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已是各國戰略重點,國家需要發展AI技術與應用,如今年疫情爆發時,臺灣更是透過AI及大數據技術,使疫情得以成功壓制。在產業界上推動AI更是對於產品的製造與生產品管有舉足輕重之地位,而余孝先總營運長致力產業AI化及AI產業化,尤其重視全世界科技產業變化之趨勢,掌握產業演變之重要時機,加速引導產業轉型升級。余孝先總營運長近四年榮獲技術成就獎兩次、優良計畫獎兩次及產業創新價值獎一次,更連續兩年榮獲R&D 100 Awards,提升我國產業之國際競爭力,落實關鍵技術產業化與國產化。榮獲科專貢獻獎,實至名歸。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內文圖片]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儀式。(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內文圖片] 單位識別建築物-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儀式暨高峰論壇。(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科專指標性人物 推動巨量資料和人工智慧-內文圖片] 團隊合影。(JPG)
點閱數9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