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產研攜手面對挑戰 臺灣紡織界沒在怕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5-06 09:30
另開視窗,連結到[產研攜手面對挑戰 臺灣紡織界沒在怕-內文圖片] 動作偵測型服裝-連身衣。(JPG檔)
◆ 資料出處: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名稱:優良計畫獎
◆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 計畫名稱:先進功能纖維紡織品關鍵技術開發計畫(4/4)

【成果簡介】

臺灣紡織為全球機能性紡織品(佔全球市佔率達70%)的研發與生產重鎮,也是國際品牌在機能性紡織品採購的首選,但也面臨機能性紡織品的創新應用瓶頸、東南亞紡織國家的興起及各國開始重視環保與永續發展等挑戰。此外,在全球智慧製造熱潮下,臺灣也需加快腳步發展智慧製造及藉由數位轉型推動產業升級,才能鞏固臺灣紡織產業在全球紡織的競爭力。

【成果介紹】

臺灣紡織業近年面臨創新應用瓶頸、東南亞國家紡織業興起、國際間開始重視環保與永續發展等挑戰,紡織綜合所為國內重要的紡織研究單位,也扮演著推動臺灣紡織業不斷前進的重要角色。

值此關鍵時刻,紡織綜合所在技術研發上秉持落實產業化與成果商品化的原則,協助業者導入數位化、智慧化、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以強化紡織產業的競爭力;另,因應國際品牌對綠色循環經濟的要求,投入永續紡織品研發與工程再造, 以建構紡織循環經濟生態系,推動臺灣成為全球永續紡織品的標竿與供應重鎮。

■ 結合數位和智慧 迎接紡織新時代

此計畫研發範疇涵蓋纖維、織布、不織布、染整與服裝等次產業,重點目標包括機能性合成纖維、機能性原液染色纖維、數位噴染紡織品、機能性不織布及智慧彈壓運動服等。

其中,針對數位噴染紡織品部分,主要是因應快時尚、客製化、虛擬通路商業模式風潮所引發的彈性快速反應需求,在兼具環保節能減碳基礎下,以數位噴染技術,解決傳統染色製程在少量多樣化發展趨勢上的瓶頸,聚焦於聚酯織物的機能性墨水、數位噴染、色彩管理及相關全製程配套技術研發,此計畫的目標是提升應用紡織品附加價值率達30%以上為目標。

在智慧彈壓運動服方面,則是要根基於臺灣紡織業的機能性纖維優質基礎上,聚焦於消費者使用情境導向的智慧彈壓運動服一條龍技術研發,包含:肢體運動行為、溫濕調節、智慧監測、一體成型等,藉由從預備運動→持續運動→緩和運動下的運動舒適性、運動防護性與運動效能提升,同時透過UI/UX及相容化設計,提升終端產品附加價值達40%以上為目標。

「先進功能纖維紡織品關鍵技術開發計畫」目前已完成多項國際領先及產業領航型關鍵技術開發,例如:將後織物染整製程提前至纖維段,具高節能減碳與長效性之無氟撥水聚酯長纖維開發,其撥水度達90以上,耐水洗及耐磨擦色牢度4級以上;以及領先全球完成中空自發捲曲之輕量保溫聚酯纖維開發,無需假撚等後製加工,其纖維中空率達25.1%,捲縮率達15.2%。

■ 匯聚跨域人才 建立共通語言是要務

鑑於全球紡織產業朝向多元化的發展,紡織綜合所除擁有紡織人才外,同時也整合材料、電子、機械、資通訊等高端人才,因此在規劃本計畫時,透過不同領域的人才進行討論,激盪出具環保、舒適、安全及智慧等多項先進功能紡織品。

然而,該計畫的困難點之一,也就在於跨領域人才討論激盪的過程中,需不斷的溝通及建立共通語言。此外,在執行階段,有些研發在紡織綜合所內部進行小量試產是成功的,但至業者進行大量化生產時,會發生未預料到的問題,例如材料配方或製程等,所以須反覆的測試及調整研發,直到能成功的大量化生產。

為了造就計畫成為典範,團隊的運籌、管理及推動被要求從高、從嚴、從完整性徹底打造,首先設定產業領航標竿及競爭指標,且每月安排殺手級產學研專家深度指導,所有指標、查核點及進度每月彈性擴增,與時俱進。

■ 無論多辛苦 關關難過關關過

各子項開發均採企業營運模式,建立一條龍體系,並於年底前公告上、中、下游全產業,進行「新產品、新技術」上市發表,且先期及協同業者也被要求上台代言、驗證⋯等。

一連串作為並無適應期,不論經驗與能力,不管環境變化及挑戰,各分子項團隊一視同仁,導致團隊無分老少,一致的心聲就是「好累、好辛苦」。然而,無論如何,團隊仍然持續努力,關關難過關關過,逐一完成任務,朝目標前進。

就原液染色纖維團隊而言,為了所開發的成果受到業界的認可,團隊必須走出熟悉的實驗室舒適圈,將研究成果投入業界生產機台進行量化驗證,過程中所收到的業界挑戰與質疑,都必須無懼的面對克服。而在成果商品化的努力上積極進行商標申請,高牢度螢光色紗獲得臺灣2-DF商標認證。解決開發過程所面對的種種難關,亦強化了研發同仁的心理素質,更勇於接受業界的挑戰。

■ 攜手產業共榮 開啟臺灣紡織新局

此計畫執行至今成果豐富,代表性佳績包括:促成康那香公司在臺投資新臺幣17億元擴建新廠,建立臺灣第一條雙組份複合紡黏不織布產線;促成三芳公司投資1億元,增加15人,投入熔噴複合材不織布環保鞋面材開發,並擴大對國內外運動鞋品牌材料供應等。

整體而言,此計畫掌握國際市場趨勢脈動,開發完成諸多國際領先型或產業領航型競爭力的纖維紡織產品核心關鍵技術,技術擴散效益卓著。

尤其在國際產業供應鏈競爭日趨嚴峻之時,計畫團隊展現法人偕同產業共榮、共創的研發模式,從材料及技術的源頭設計,透過數位科技與永續創新,發展高機能性纖維紗線、高階不織布、環保及精準控制的數位染整、甚至極具未來挑戰性的積極主動式行為監測服飾技術。

從高品質、差異化及廣泛性等競爭力關聯系統分進合擊,引領臺灣紡織業鞏固高值化國際市場,計畫團隊一步一腳印,期許與臺灣產業攜手再創臺灣紡織經濟奇蹟。

■ 成功心法Box

專利申請34件,獲得16件,應用32件;技術移轉52廠次,工業服務及衍生委託案22廠次,推動學產參與科專研發9件,促進廠商投資11件共1,592,425千元,增加產業就業人數61人,衍生產值1,062,000千元。

【專家推薦】

1.本計畫研發範疇涵蓋:纖維、織布、不織布、染整與服裝等次產業,重點技術項目包含機能性合成纖維、機能性原液染色纖維、數位噴染紡織品、機能性不織布及智慧彈壓運動服等5大項目,成功開發8項技術(無氟撥水聚酯長纖、輕量保暖聚酯纖維、隔熱機能性色紗、螢光色紗、數位噴染紡織品、32分割纖維不織布、動作調教服飾、形變感知模組等技術),技術產出均能與國際技術指標同步或領先。

2.計畫團隊展現法人偕同產業共榮、共創的研發模式,從材料及技術源頭設計,透過數位科技與永續創新,發展高品級、差異化及廣泛性之上中下游關聯技術系統,開發完成諸多國際領先型或產業領航型競爭力的纖維紡織產品核心關鍵技術,並能積極藉由商標申請認證(2-DF、Protimo®),籌辦各技術產業聯盟,輔導新創公司,串聯產業上下游供應體系,建立商業化量產量銷規模,技術擴散效益卓著。

3.本計畫符合臺灣紡織產業界發展需求與期待,並能掌握國際市場趨勢脈動,引領臺灣紡織業鞏固高值化國際市場,提升紡織產業國際競爭力,足堪楷模。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計畫執行團隊合影。(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產研攜手面對挑戰 臺灣紡織界沒在怕-內文圖片] 螢光色紗產品-警示背心。(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產研攜手面對挑戰 臺灣紡織界沒在怕-內文圖片] 32分割不織布-防蟎寢具。(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產研攜手面對挑戰 臺灣紡織界沒在怕-內文圖片] 螢光色紗產品-慢跑鞋。(jpg)
點閱數44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