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Wi-Fi市場發展以及Wi-Fi as a Service垂直應用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2-22 10:48
作者:李柏毅/工研院

一、前言

全球COVID-19疫情的發展從2019年延續到2021年,雖然依舊沒有放緩的趨勢,但也因此帶動了低接觸商機,隨著Wi-Fi技術持續進步,以更安全且便捷的方式連結企業、工業與消費環境,而聯網裝置越來越多,也使Wi-Fi變得更重要,並且衍伸出Wi-Fi as a Service (WaaS)的市場商機以及各種垂直應用,Wi-Fi技術鎖定各種持續成長的市場,例如電動車、智慧家庭、家庭娛樂、串流影音娛樂、穿戴式裝置,以及各式各樣的新興IoT應用,ABI Research調研機構預估在2025年之前,全球具有Wi-Fi功能裝置的數量,將由2020年104億台成長到155億台以上。

二、Wi-Fi技術進展與Wi-Fi as a service市場價值

為了實現企業數位轉型和部署創新應用,各個Wi-Fi垂直應用領域也不斷探尋新的商業價值來源,而隨著Wi-Fi技術發展已進入了第22年,每一個世代的進步都提供更便利安全的用戶體驗,最新的世代Wi-Fi 6E將Wi-Fi 6的使用頻率擴展到6GHz工作頻段,並增加使用頻寬,提供更高性能、更低延遲和更快資料傳輸,也因此帶動WaaS的市場動能與垂直應用領域的商業機會,以及因應疫情影響,各垂直應用領域所展現出的轉變機會。

三、垂直應用領域市場趨勢

由於Wi-Fi無線網路布建成本的降低、智慧城市的發展、對高速和廣泛網路覆蓋的需求增加、以及Wi-Fi 6無線網路技術的提升,皆為帶動全球市場成長的主要動能,Wi-Fi無線網路技術在垂直領域應用可分為教育、零售、旅遊和飯店、醫療健康、交通和物流、IT和電信、製造、金融服務和保險、政府和公共部門等領域,目前市場預期教育、零售、旅遊和飯店以及政府和公共部門領域有較高的成長率。

四、結論

以下根據Wi-Fi市場發展及Wi-Fi as a Service垂直應用領域的幾個不同面向來總結:

市場動能:隨著Wi-Fi垂直應用服務市場的發展,以及物聯網管理、雲端監控,以及Wi-Fi使用者數據分析的需求增加,帶動市場上支援Wi-Fi的設備數量和服務提供商數量多年來也呈指數成長。推動Wi-Fi垂直應用服務市場成長的主要動能包括,高階無線Router已成功布局消費者端、對高速且廣泛的網路覆蓋的需求增加、網路快速部署為商業需求提供終端應用價值延伸的可行性、以及工業智慧製造與智慧城市的發展等因素。

異質網路延伸媒介:Wi-Fi 6無線網路應視為5G訊號銜接室內或是特定場域的延伸服務,達成互補的效果。Wi-Fi 6是異質網路結合的優質媒介,能凸顯Wi-Fi 6優異性能與特性,異質網路技術間唯有互補融合,才能提升整體無線網路組網與穩定性。

深入了解終端用戶體驗:對臺灣網通廠商而言,Wi-Fi 6是一個龐大的機會,因目前COVID-19疫情仍持續影響,居家上班、智慧家電聯網、串流影音娛樂等生活模式改變所帶動的商機,網通廠可加以把握數位轉型所帶動的市場需求,以及後段延伸消費者行為分析的市場商機。Wi-Fi 6終端設備價格目前已成功進入消費者市場,可考慮依不同居家工作或娛樂應用需求市場,靈活分級或差別定價,將可提升產品的滲透率,同時也更貼合消費者需求面。

資訊安全性也是服務提供的重要考量:當使用者個人裝置中包含機密性的關鍵資料時,就會顧慮到無線網路的安全性。建議透過與網路安全廠商的後段資安技術支援,補足整體無線網路服務的完整性,確保網路安全,避免惡意攻擊,共同推出整體的解決方案。

點閱數6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