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AMR導航技術發展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6-29 15:30
作者:張家輔/資策會

一、前言

近年來企業對於自動化的需求,使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 AMR)成為自動化搬運的熱門選項,就全球市場而言,AMR仍處於高度成長階段。以需求面來說,疫情造成的企業人力短缺、以及逐年上升的人力成本,皆驅動企業尋求新技術減輕勞動力帶來的問題,藉此釋放人力以從事更高附加價值之任務。供給面而言,也觀察到AMR新創公司發展快速,及國際廠商藉併購方式進入產業,顯示對於AMR前景的看好。

二、導航方式及技術複雜度為AMR與AGV主要差異

2020年,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NSI)和機器人工業協會(RIA)發布了新的機器人安全標準─R15.08,將以往界線模糊的自動導引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 AGV)以及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 AMR)賦予明確的定義。R15.08將AMR定義為一移動平台,可在結構化或半結構化的空間移動,並能考量所處環境、當前位置、目的地等因素,即時規劃及調整移動路徑;AGV則為遵循既定物理或虛擬的引導路線移動,路徑中如有障礙物,AGV會暫停移動直至障礙物被移除。

三、AMR導航技術發展

從產品分類的角度出發,因導航技術的進步使AMR與AGV有了區分;供應鏈方面,臺灣業者欲藉由自主掌握導航技術,尋求競爭間的差異性;導航技術競爭分析方面,臺灣較國際代表廠商仍有段技術差距。綜合以上,導航技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AMR未來導航技術發展趨勢,以及導航在場域上的限制該如何克服,皆為值得關注的議題。

四、結論

根據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NSI)和機器人工業協會(RIA)發布R15.08機器人安全標準,AMR及AGV從此有了明確的劃分,定義中兩者差異在於是否能判斷所處環境調整移動路徑,而此差異性則根源於導航方式的差異,這也突顯導航技術對於AMR之重要性。國內部份AMR廠商憑藉著本業之機電製造技術,具備硬體上的技術優勢。然整體而言,導航技術對變動環境的適應性、定位精度、穩定度等方面仍有改善空間。

點閱數30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