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2022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智慧機器人觀察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7-06 16:00
作者:熊治民/工研院

一、2022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

德國漢諾威工業展(Hannover MESSE)一向是全球最著名的工業展會。受到COVID-19肺炎疫情影響,漢諾威工業展在2020年停辦,2021年則以線上展方式舉辦。在2022年,重新恢復實體展會,並配合線上產品展示。不過相較於往年在3月底~4月初舉辦,今年漢諾威工業展時間延後到5月30~6月2日,展期較短。此外,由於全球疫情仍持續中,今年展會規模也縮小,僅使用展場中的2~13館;展出規模不足往年2/3。

二、工業與服務型機器人

(一)Aeon Robotics

Aeon Robotics是德國一家機器人新創公司,該公司展出名為DROID的機器人系統。DROID結合靈巧的機器手臂和仿人類手指的5指夾持器架構。這套機器人系統的特色,是操作人員可透過穿戴式力反饋控制器,藉由手部肢體動作演示,以直觀方式教導機器人完成預定動作與任務。因此操作人員不需要具備程式設計技能。

(二)Fraunhofer IWU

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 IWU,展出能應用於服務機器人的軟性機器人技術,在靠近人體,甚至是與人接觸時,能提供更高的作業安全性。為達成此目標,通常可選擇使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軟性材料製作本體。但是這類缺乏充足剛性的材料,會限制機器人實際作業能力;例如無法舉起咖啡杯。因此研究團隊重新思考,希望研究出能調節剛性的機器人本體。

三、自主移動機器人

(一)Robotnik Automation

Robotnik Automation是一家西班牙公司,主要業務為機器人技術研發及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產品開發。該公司研發多種類型AMR,包括應用在工廠、倉儲領域的室內AMR,以及應用在戶外的多用途AMR。該公司也可以依據客戶需求,開發客製應用AMR。

(二)Fraunhofer IML

Fraunhofer IML 展出創新性自主移動機器人evoBOT。有別於一般4輪AMR,evoBOT採用後2大輪+前2小輪架構,具有極高的敏捷性和靈活性。evoBOT有兩種移動模式,一種類似一般AMR的4輪行駛;另一種是只用後兩輪移動,以便適應較複雜的操作空間。在此移動模式下,evoBOT能透過逆複合擺原理(the principle of an inverse compound pendulum),在不需外部平衡配重情況下維持動態穩定。evoBOT可以保持自身永久平衡,即使在斜坡、不平坦的表面上,也可以保持平衡並順利移動。

(三)Hyundai Robotics

現代機器人(Hyundai Robotics)為韓國現代集團旗下機器人公司,產品包括工業機器人與服務型機器人。在展場,該公司展出多款可應用在商店、賣場、餐廳,進行物品運送的自主移動機器人。包括Hyundai S1及T5送餐機器人。Hyundai S1具有三層餐食置放盤,可承載30公斤,移動速度1.5公尺/秒,採用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自主導引,可透過語音或面板進行設定控制。

四、基於機器人之智慧製造應用

日商OMRON公司展出一套基於該公司Cell-Line Control System的智慧化生產系統。這套系統還整合協作機器人、人工智慧、機器視覺,以及多種感測器,能夠有效滿足少量多樣生產需求。

五、結論

雖然本屆展會展出規模較往年縮減,但仍有許多創新技術與產品值得深入探討。在智慧機器人領域,像Fraunhofer等研究機構,已經在構思下一代自主移動機器人,與更具安全性與應用彈性的服務型機器人創新技術。雖然目前仍處於原型發展階段,但已經可以帶來許多新的創意啟發。綜觀全球機器人發展趨勢,以往涇渭分明的工業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界線正逐漸融合。部分仿生工業機器人與協作機器人產品,由於具備更大的應用彈性與安全性,在非工業領域應用性持續增加。這也是值得國內相關企業在制定機器人技術與產品研發策略時,值得重視的發展方向。

點閱數18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