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服務

 

隨著科技發展的進步與成熟,許多新興科技開始進入生活之中,物聯網、AI、大數據(Big Data)、5G、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或區塊鏈(Blockchain)等科技應用越發廣泛,提升民眾便利性,也使得各領域間的界線變得模糊,實現跨領域的創新發展。過往所著重的單一產業領域布局逐漸被顛覆,取而代之的將是跨領域整合所帶來的服務創新。為提升市場競爭力,我國積極投入前瞻產業技術研究,並由經濟部、國科會、文化部等單位協力推廣,讓創新科技為產業帶來更多加值應用、加速科技落地發展,帶來更為多元且便利的生活。
 
* 技術研發措施
 
掌握物聯網、AI、區塊鏈、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資料科技(Data Technology)、大數據、邊緣運算或5G等智慧核心技術,強化跨領域以及軟硬體整合,開創新的產業價值生態系與營運模式,協助產業數位轉型。
 
例如:在貼近大眾生活的休閒娛樂上,5G、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物聯網等技術也被大量運用,展演場域從實體開始朝向線上轉移,甚至能夠透過感知技術,滿足視覺外的觸覺享受,不僅跨越了時間、空間的限制,更連結起展演與民眾的互動。在運動產業上,科技的協助同樣帶來了不同以往的全新體驗,透過裝置即時捕捉運動行為與表現,除了帶來精準化訓練,提升運動效率並避免傷害生成外,在運動賽事上也帶給觀眾低延遲、更順暢的觀賽體驗,從而提升運動產業的商業化與競爭力。
 
隨著未來對於跨領域技術與產業的整合需求,前瞻技術的布局與研發更加不可或缺,例如:建立新型態AI模型、平台技術,借助區塊鏈技術進行資料管理等,以完備產業生態的發展;同時鏈結產業供應鏈,拓展創新應用及加值服務,開創產業鏈整體價值,提升附加價值與市場競爭力。

 


延伸閱讀:【智慧服務】熱門技術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