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

 

獲獎年度:2021|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榮獲銀牌獎的「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利用有機碳源作為養份,以微生物菌株進行改造,對人體健康無虞,更提高染料生產效率,以製程無毒、低廢水,已與國內紡織大廠先期驗證合作,面對全球淨零碳排新趨勢,深化綠色製程,符合環保永續潮流,協助產業打進國際綠色供應鏈。

 

經過5年的努力,團隊成功賦予大腸桿菌菌株顯色能力,產出多種原色染料。 以微生物靛藍染料製作之棉織品。

 

技術特色

  • 以常用的安全微生物進行改造,利用醱酵與分離純化製程,生產數種可供棉與尼龍用的天然染料。
  • 在織物飽和度、水洗牢度和日光牢度上有了革命性突破,水洗牢度可達4級,上色色深提升10倍以上,符合目前商業化的需求。
微生物染料開發流程,從菌株改質,賦予菌株產出各式顏色的能力,再從數億的菌株中挑選高效率的菌株生產染料,僅需2、3天的時間便可醱酵完成,產出多種原色微生物染料。

 

技術影片

* 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

 

更新日期:2023-07-0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