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技術

智慧科技永續科技製造精進民生福祉服務創新

工業能源智慧化   運輸能源智慧化  綠色新材料 ‧ 資源循環利用

 

*
 
以下資訊為「運輸能源智慧化」技術重點摘要,完整內容請至「2023/2024產業技術白皮書」下載

電動載具固態電池與模組開發技術

為了滿足電動車的馬力與續航力需求,車用電池技術研發方向朝鋰金屬電池發展,以達到高能量、高功率的目標。使用固態電解質可解決改用鋰金屬所衍生的電解液消耗、死鋰與鋰枝晶等缺點,再配合相關模組化的技術使其發揮出最大的效能。


氫能移動載具之燃料電池系統開發技術

自主開發高功率高電壓氫能動力模組系統(含氫燃料電池系統及電堆設計技術),發展氫能動力三電(電機/電控/電能)整合技術,建立氫能移動載具零組件與次系統之平台驗證技術,以利推動電動車具備續航力長、補充能量時間短、較高減碳效益等應用特性,有效取代國際高價供應鏈與系統整合商,協助國內產業建立關鍵自主技術。


低碳車輛與跨域系統節能優化關鍵技術

車輛市場轉向全電動化低碳車輛已是趨勢,科專計畫協助電動車零組件產業技術深化,發展超高功率密度馬達驅控器、低稀土高效率動力馬達、動力馬達新興製程、線控智慧煞車系統等新產品,並發展與區域能源管理系統整合之電動車雙向電能管控系統。


電動輔助自行車智能整合技術

國際產業趨勢加速自行車數位化發展及轉型,加上電動輔助自行車銷量持續攀升,吸引全球大廠爭先投入智慧化和客製化控制模式等相關數位化技術。科技專案開發電動輔助自行車智能整合技術,透過整合人因實驗、騎乘數據收集與解析等技術,提高騎乘效率,提供個人化的騎乘樂趣,以數位技術提升智慧騎乘體驗。


AI智慧充電與電能調度技術

充電樁(Charging Pile)裝置結合智慧監控、安全檢測及電能調度技術,可使原先充電樁擁有電力監控、充電即安檢的加值與電力供需調度最佳化,依充電資訊及分析結果提供充電供需與安全指標建議,推升我國車電產業在既有硬體技術結合關鍵ICT技術,契合國際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帶來「電動化、綠能化」產業機會,展現我國在國際車電產業的競爭力。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