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技術

智慧科技永續科技製造精進民生福祉服務創新

工業能源智慧化  運輸能源智慧化 ‧ 綠色新材料 ‧  資源循環利用 

 

*
 
以下資訊為「資源循環利用」技術重點摘要,完整內容請至「2023/2024產業技術白皮書」下載

再生轉換氮化物晶片材料開發技術

為符合政府循環經濟之「五加二產業創新」重點政策,並打破關鍵材料國外進口的壟斷限制,透過「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及專區」之粉體研究中心,建構關鍵無機粉體材料開發與檢測驗證平台,開發再生高值轉換氮化鋁(Aluminum Nitride, AlN)粉體技術,投入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產業應用,提升國內產業材料自主化能力,創造循環經濟產業高附加價值。


產業減廢與循環高值製程技術

金屬(電)化學拋光液的主成分為磷酸,製程中產生之含磷廢水,需耗費大量水資源處理以減少環境危害。科技專案開發拋光代磷技術,透過取代磷酸減少其用量,從源頭降低含磷廢水與廢棄物產出,減少處理所需耗水量與環境優養化風險,進而建構本土綠色製程產業鏈,符合環境永續發展之國際趨勢。


碳循環關鍵開發技術

我國化石燃料資源匱乏,為確保能源供應穩定無虞,並同步達成溫室氣體減量及政府制定推動2050淨零排放藍圖之目標,發電將朝低碳、無碳化推動,提高燃氣量以降低燃煤占比。能源轉型的同時,也要減少CO2的排放。科技專案將排放之CO2經捕捉並由觸媒反應程序轉化成基礎烷烯烴原料,提供國內相關產業應用,建立永續的淨零碳循環產業鏈。


鋼鐵產業低碳排反應與製程技術

鋼鐵冶煉設備投資龐大、反應複雜,科技專案「鋼鐵冶煉製程低碳技術」先從最基礎的熱力學與反應動力學,連結區段計算流體力學,串聯到全系統熱質平衡,建置系統化綠色鋼鐵低碳冶煉程序模擬技術及碳排預估,並進行鋼鐵低碳冶煉製程實場驗證。藉由理論模擬與場域驗證同時並進、互相驗證,並結合冶煉副產物爐渣吸收冶煉產生之CO2技術,達成綠色鋼品生產。


高效能易拆解太陽光電模組新設計與資源高值循環技術

太陽光電為人類帶來無汙染的再生能源,然而廢棄的太陽能模組若僅依靠傳統的攪碎、焚化掩埋方式處理,將會帶來新的環境汙染問題。以永續循環的概念導入產品設計,創新的易拆解太陽能模組,可完整分離各層材料,達到92%高純度材料再次利用,大幅降低碳排放量,創造循環經濟的新價值。


塑膠循環創新材料與製程技術

國內農用膜材以聚乙烯(Polyethylene, PE)材質為主,當農作物採收後,直接被農民焚燒、就地掩埋造成環境危害。常溫土壤可生分解農膜(Mulching Film)材料,是以寡醣作為基礎原料,配合農作物栽種採收來調整材料在常溫土壤分解的時間。透過使用常溫土壤可生分解農膜材料,可解決農地殘留塑膠的問題,打造永續農業。


固態磨料高值循環技術

科技業製作基板及表面處理時所產生的切削及研磨料中,含有具經濟價值的SiC及鑽石粉末,現階段尚未有成熟的技術可回收。科技專案開發綠色環保分選製程,回收物純度達99%,可直接回用到製作高價值產品如砂輪、模具、特化陶瓷等所需的原物料,藉此鏈結環保資源業、基板製造業、SiC產品製造業,降低關鍵物資缺料風險,建構可提升商轉產值的產業鏈。


半導體廢氫回收關鍵技術

半導體廢氫含大量氮氣,現有技術難以有效分離純化,僅能混合大氣排放或尾氣燃燒處理,造成大量氫氣浪費,為提升資源循環再利用成效,科技專案投入電化學氫氣純化技術開發,透過低能耗及高回收率之技術優勢,創造我國半導體廢氫回收產業發展新契機。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