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

 

獲獎年度:2021|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工研院研發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整合組織修復及機械強度之臨床需求,打造「實心支撐」與「三維連通多孔」混成的仿生結構植入物,具備高強度、高孔隙與兼具軟硬組織間的高整合功能,可加速肌腱韌帶損傷後,軟硬組織的快速融合。目前已建立符合國際認證的創新植入式醫材系統,並技轉給可成生技,為全球高齡骨科醫材與運動醫學注入新動能。

 

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 工研院「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整合個人化3D模型重建、客製化醫材設計影像工程和3D列印技術,打造高強度、高孔隙、骨細胞易進入的多元應用骨材。

 

技術特色

  • 特殊撓性與微孔結構能提升緩衝性及骨整合能力,改善目前軟硬組織整合不良、修補癒合期長、應力效應造成斷裂或鬆脫與植入後發炎等臨床問題。
  • 以雷射積層製造技術實現三維相連通可控制多孔結構之仿生小骨釘產品。
  • 實現客製化植入式產品,增加臨床使用之靈活度。

 

應用與效益

  • 開發新一代運動醫學產品,應用於臨床上肩關節、髖關節及膝關節等疾病。
  • 仿生骨釘廣泛應用於骨科、牙科與醫美領域,特別是老年人或骨質疏鬆症患者。
  • 未來可導入不同功能的複合材料技術,甚或結合藥物與細胞發展,提升產品競爭力及與附加價值,為國內產業奠定核心技術與基礎。

 

技術影片

* 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更新日期:2023-07-0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