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自動化紡織縫製技術協助成衣廠大幅縮減生產時程
發表日期:2018-09-26
作者:閩潔、王雨讓(紡織所)
摘要:
紡織產業未來朝向多功能、差異化、客製化與智慧化等趨勢發展,紡織機械業者亦積極投入研發自動化的紡織縫製技術及相關功能。

全文:

一、前言
 

紡織產業未來朝向多功能、差異化、客製化與智慧化等趨勢發展,紡織機械業者亦積極投入研發自動化的紡織縫製技術及相關功能。本文以自動化關鍵縫製技術領先的指標業者JUKI重機株式會社(以下簡稱JUKI)為例,分析自動化紡織縫製技術做為成衣廠智能化技術發展的關鍵。
 

二、數位化機型可大幅提升產能
 

JUKI除了最先在眾多機型中引進獨自的線張力調節功能外,最關鍵的轉捩點即在於將現有的調節裝置「數位化」,將縫製條件保存、再現。標準化的縫製參數可讓使用者大幅降低準備時間,也可降低以往透過經驗調整的誤差,確保質量與提升生產效率。有別於傳統的機械式調整,JUKI的縫紉機台可透過電子面板調整相關條件,簡單的操作方法即便非熟練工,經過短時間的訓練學習後即可輕易上手,而原熟練工則可由一台機器多人使用、優化至多台機器一人使用,一方面減輕業者不易招聘熟練工的困擾,另一方面則能將人力資源進行更有效率的配置。
 

JUKI早期即開發許多自動化機器,大多是客製化專屬機台。隨著近年市場與供應鏈的型態改變,客戶對於自動化機台與系統的需求日益增加。其中自動化的主要目的在於提高生產效率,例如:以8小時400件成品的產能來說,使用傳統拷克機需耗費兩位人力,而使用JUKI的ASN690半自動拷克機則可將人力大幅減少至0.5人。智能化則是依照不同工段,將數位化或自動化的機器進行最好的配置。因此,自動化跟智能化雖然最終目的皆為提高生產效率,但規劃上卻是有層次之別。因應未來快速消費的趨勢,生產者接獲訂單後,「縮短生產時程」成為致勝關鍵,同時還須減少不良率,JUKI機台可保證成品減少跳針及漏油的機率,並可達到省電的功效。
 

三、提供B2B客製化方案,量身打造最佳工廠
 

近年來隨著消費者想法與消費模式改變,加諸響應環保的概念下,「少即是多」成為新世代的消費態度,消費者將以更精準的方式來購買產品,而其中也希望購入的產品能代表自己的風格與特色,甚至加入自己的設計與喜好。有賴於目前環境數位化的程度已相當成熟,從眾多商品的開發方向及銷售模式觀察可知,品牌引入客製化正符合消費者的喜好,市場正式進入大量客製化的新時代!
 

為因應此潮流,紡織業供應鏈更要具備快速反應與縮短製程、交貨期限等能力,方能確保競爭力。JUKI的做法為:1.持續推出更多數位化機台來加速生產效率;2.依據紡織業者生產品項的差異、供應品牌商的要求、以及生產地區的環境等進行工廠診斷,規劃出專屬的客製化智能產線方案,以幫助業者縮短製程所需時間為目標,同時降低產品不良率。
 

四、結論
 

在短期的未來,成衣大量客製化的時代將具體實踐,以JUKI擅長的數位縫製機、自動化裝置、IoT系統管理機制,及獨有的提升生產效率服務相結合,提供先進智能化工廠的經營方案,將有助於使「高級訂製服平民化」的時代早日來臨,紡織業與數位化機器業者的高度合作值得期待!
 

參考文獻
 

  1. 王雨讓(2018.5),〈JUKI如何協助成衣廠大幅縮減生產時程?〉,《紡織趨勢》,第262期,頁42~49。
     

(本文作者為紡織所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829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