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產研共創 耀馳國際 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科技與能源專案勇奪六大獎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10-05 10:30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攜手3大法人以創新研發實力勇奪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6項大獎,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獲獎團隊共同合影。(jpg檔)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甫公布2020年得獎名單,經濟部轄下研發法人以創新研發實力,勇奪6項大獎,連續13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與能源局能專計畫的支持下,今年獲獎技術包括工研院「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慢性傷口智慧照護」,金屬中心的「無停轉風機無人機巡檢系統技術」、「可控水反應鎂合金」技術,以及資策會之「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等,並已分別與台塑公司、台灣中油公司、有量科技、格斯科技等廠商展開合作,可望在疫後時代點燃臺灣經濟引擎,搶攻全球市場!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創新能力是因應變局的最佳解方,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因疫情動盪不安,仍看到臺灣有許多企業將創新能力轉換為競爭優勢,在困境中屹立不搖。「解決產業問題」向來是經濟部交給研發法人最重要的目標,在2019年,平均每1元法人科專經費促成廠商投資效益達4.79倍效益;這些年來也看到法人科技專案運用專利成果促進產業技術創新,綜觀2017年至2019年間,就累積獲得4,638件專利,其中近5成為國外專利,有助於授權企業進軍全球市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全球研發界最具代表性的獎項之一,過去13年來,法人累積59項的獲獎技術,更有超過9成技轉國際大廠或國內廠商,未來期許科專法人能持續助產業一臂之力,將研發成果實際化為產業價值。

  今年科專與能專成果共獲6項大獎。工研院之「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技術,只要3根蠟燭即可產生電力,目前已與台塑合作,並在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打造全球首條年產能10萬片的試量產線。「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以高離子導電樹脂(NAEPE)材料取代易燃的電解液,可解決高能量鋰電池安全性問題,目前已與台灣中油、台塑、有量及格斯科技合作,可望帶動臺灣電動車輛與儲能系統產業的發展,創造嶄新的龐大電池應用商機。「慢性傷口智慧照護」創新服務系統,採用彩色、熱感與3D感測等三合一裝置,導入AI人工智慧辨識傷口,可優化遠距醫療照護品質。

  金屬中心所研發「可控水反應鎂合金」,快速預測鎂合金中鎂鋅鈣的原子佔比,形成混合熵可被控制並依據應用所需選擇最佳混合熵,以調整氫氣產生速率,使鎂合金的水反應現象更為可控、彈性多變化,為植物培植及人類健康醫療帶來全新思維。「無停轉風機無人機巡檢系統技術」則以採用新的檢測邏輯與方法,可偵測細小至 4mm如葉片小裂縫、塗層和油漆剝落、雷擊影響、外觀缺陷與撞擊等缺陷,並可在5分鐘內完成單一風機檢測,大幅縮減風機檢測時間,有效擴展將檢測效率及節省運維成本。資策會基於開源軟體技術,「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以主動式生產品質肇因分析方法取代被動式人工品檢,並運用數位孿生預測模型,高幅度降低導入成本與時間,大幅提升生產效率與降低不良率。協助自行車暨零組件產業數位轉型使廠商能提升生產品質,降低成本,快速調整產線打進國際市場。

  今年已邁入第58屆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 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但受到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影響,今年取消實體頒獎。R&D World雜誌副總與主編暨R&D 100 Awards主席Paul J. Heney表示,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所涵蓋的領域十分廣泛,由得獎技術中可看出近年趨勢著重於汽車鋰電池製程優化、健康照護、AI與安全等議題。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代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媒體聯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張琬琳 0939-807064、wanlin.chang@itri.org.tw
王友信 0975-967760、sean.wang@itri.org.tw

資策會
顏 瑄 0922-060313、joyyen@iii.org.tw

金屬中心
詹雯琇 0988-680059、wenhsiu@mail.mirdc.org.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今年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6項大獎,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獲獎團隊共同合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與台塑公司共同研發的「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已於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打造全球首條年產能10萬片的試量產線。​(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研發之「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以高離子導電樹脂材料取代易燃的電解液,保有原本電解液高離子導電度,使高能量密度鋰電池更為安全。(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研發之「慢性傷口智慧照護」,以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辨識慢性皮膚損傷的傷口大小,達成高品質、高效率的遠距照護創新服務。(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金屬中心「無停轉風機無人機巡檢系統技術」可偵測細小至4mm如葉片小裂縫、塗層和油漆剝落、雷擊影響、外觀缺陷與撞擊等缺陷,並在5分鐘內完成單一風機檢測。(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金屬中心「可控水反應鎂合金」,快速預測鎂合金中鎂鋅鈣的原子佔比,形成混合熵可被控制並依據應用所需選擇最佳混合熵,使鎂合金的水反應現象更為可控。(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資策會研發「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以主動式生產品質肇因分析方法取代被動式人工品檢,並運用數位孿生預測模型,大幅提升生產效率與降低不良率。(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6項大獎。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工研院「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研發團隊合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6項大獎。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工研院「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研發團隊合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6項大獎。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工研院「慢性傷口智慧照護」研發團隊合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6項大獎。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金屬中心「無停轉風機無人機巡檢系統技術」研發團隊合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6項大獎。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金屬中心「可控水反應鎂合金」研發團隊合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6項大獎。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資策會「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研發團隊合影。(jpg檔)
點閱數251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