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5  參觀人次:0036563241
目前位置: 首頁 首頁 > 最新消息 > 當前經濟情勢
:::

當前經濟情勢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經濟情勢回顧與展望)
種類:當前經濟情勢  發布單位:統計處  發布日期:2018-02-01 16:40
另開視窗,連結到107年2月當前經濟情勢概況(png檔)
一、國際經濟
IHS環球透視機構最新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2%,為2011年以來最高水準,各主要國家外貿景氣普遍翻揚,擺脫連續二年之出口衰退。展望2018年全球經濟動能持續擴張,經濟成長率為3.3%,上升0.1個百分點,其中美國勞動市場持續改善,可望激勵民間消費,加以川普減稅法案可能帶動投資擴增,IHS預測美國經濟成長可超越上年,其餘國家(地區)經濟表現略減。

二、國內經濟
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及新興科技應用擴增,加上原材物料價格上揚,2017年各月工業生產及出口屢創佳績;製造業投資受制於上年部分大廠進入設備裝機高峰且擴建廠房,比較基數較高,致年增減緩;零售業上半年表現疲弱,下半年逐步恢復動能,致零售及餐飲業全年營業額皆創歷年新高。

三、產業競爭力
電子零組件之積體電路為我國出口主力貨品,在中國大陸、東協、歐盟與日本等國(地區)進口市占率均居冠,在美國及南韓居第2,甚具競爭優勢;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我國之發光二極體、印刷電路、液晶裝置、光學鏡頭、自行車等之進口市占率亦居首位;在歐盟,我國之螺絲螺帽進口市占率亦居冠,具競爭力。值此全球景氣復甦及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來臨之際,我國宜善用競爭優勢,把握商機,並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再創佳績。

四、經濟展望
1.在生產及出口方面,全球經濟持續擴張,國際貿易隨之擴增,雖智慧手機需求有減緩疑慮,惟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汽車電子、物聯網等新興科技加速發展,塑化製品、機械、基本金屬等非電子產品受惠於原材物料上漲及需求擴增,持續看好,可望推升生產及出口成長動能。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出口成長4.51%,惟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興起、中國大陸供應鏈在地化等不確定因素需密切注意。
2.在投資方面,國內半導體先進製程投資將留國內,群聚效應帶動相關供應鏈擴大投資,加以台灣具備優秀的人才資源,以及紮實的ICT實力,吸引全球科技巨擘來台布局,設立AI研發中心、創新應用中心,藉此將可帶動國內各產業升級轉型,衍生新商機;另政府積極排除投資障礙,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落實各項產業創新發展計畫,均有助民間投資增溫,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民間投資成長2.83%。
3.在商業方面,零售業受惠於就業市場改善與股市交易活絡,加上政府宣布調薪及民間企業紛紛跟進,有助於拉升消費意願,預期營收續創新高;餐飲業隨外食人口及來台旅客人數漸增,國人休閒旅遊風氣漸盛,餐飲服務需求日增,加以業者積極朝多品牌及展店策略帶動下,營業額可望續創新高。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發言人:林處長麗貞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498
電子郵件信箱:lj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黃簡任視察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762
電子郵件信箱:l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1070201當前經濟情勢(經濟情勢回顧與展望)
點閱數3165

更新日期:2017-09-2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統計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轉 8762、8891  傳真:02-2341-4060  E-mail:dos@moea.gov.tw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