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0  參觀人次:0036515281
目前位置: 首頁 首頁 > 最新消息 > 當前經濟情勢
:::

當前經濟情勢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製造業主要產業群聚分布及營運概況分析)
種類:當前經濟情勢  發布單位:統計處  發布日期:2022-01-28 09: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製造業主要產業群聚分布及營運概況分析)(png檔)
一、國外經濟
  去年全球雖受疫情干擾,但國際經貿仍穩步復甦,根據IHS Markit 1月18日預估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5.6%。展望今年,全球經濟在去年高基期下仍可持續成長,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4.2%,惟變種病毒的肆虐、供應鏈瓶頸以及通膨壓力等不確定性因素,增添全球經濟下行風險。

二、國內經濟
  受惠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商機持續,加上原材物料行情仍處高檔,帶動我國12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年增23.4%、10.6%,去年出口金額及製造業生產指數雙雙創歷年新高。民間消費方面,隨國內疫情趨緩,實體通路人潮回流,加上聖誕佳節及年末聚餐商機,12月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齊創歷年同月新高,分別年增3.7%、7.1%。
  展望未來,全球經貿復甦步調將延續,加上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均有助於外銷接單及製造業生產穩定成長;零售業及餐飲業因逢春節前採購及聚餐旺季,預估營業額將持續成長,惟近期疫情轉趨嚴峻,部分客戶暫停舉辦聚會或尾牙活動,恐削弱部分成長動能。

三、專題:我國製造業主要產業群聚分布及營運概況分析
1.產業群聚為我國產業的競爭優勢:我國在世界經濟論壇(WEF)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之產業群聚發展指標評比排名第3,僅次於義大利、美國,為我國競爭力細項指標當中具優勢項目之一。
2.高科技產業聚集北臺灣,傳統產業集中在中南部:2020年製造業工廠營運家數為9萬740家,其中資訊電子工業廠商主要分布於北北基、桃竹苗;機械設備業、金屬工業因上下游供應鏈完整,向為家數最多之產業,主要聚集在中彰投,各占全國該業家數逾4成,且員工人數亦占該業逾3成,為該產業主要之生產重鎮;南高屏則為石化業、食品及飼品業之生產重鎮。
3.科技園區挹注產業成長動能:雖科技園區(科技產業園區、科學園區及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土地面積約占全國總面積0.1%,工廠家數占全體製造業1.3%,但營業收入占達19.8%,從業員工人數占13.0%,固定資產增購、研發投入更占逾4成8,顯示科技園區不僅為我國重要產業聚落,亦挹注我製造業成長動能。
4.科技園區以資訊電子工業營收最高:科技產業園區積極進行園區活化,由勞力密集產業不斷更迭往科技產業發展,2020年資訊電子工業之營收、固定資產增購、研究發展經費均為科技產業園區各行業之冠。科學園區為高科技產業培育的營運基地,亦以資訊電子工業之規模最大。屏東農業生技園區以發展農業科技為目的,營收以食品及飼品業、飲料及菸草業最大。
5.主要產業分析:
(1)資訊電子工業:我國為全球主要的資訊科技產業生產基地之一,2020年資訊電子工業營運中工廠為6,288家,主要分布於北北基、桃竹苗地區,從業員工82.6萬人。2021年1-11月產值升至5.1兆元,已超過2020年全年4.8兆元,為歷年新高,年増18.8%,出口至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最多。
(2)機械設備業:機械設備業為國家工業之基礎,2020年我國機械設備業營運中工廠為1萬4,165家,占整體製造業15.6%,4成4在中彰投地區設廠;從業員工27.7萬人。2021年1-11月產值年增24.7%,預估今年產值可望突破2018年高點,對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出口居大宗。
(3)金屬工業:金屬工業產品為各項基礎建設與工業發展所需之關鍵材料,2020年我國金屬工業營運中工廠為2萬4,363家,占整體製造業26.8%最多,其中4成1集中於中彰投地區;從業員工48萬人。2021年1-11月產值達2.5兆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47.1%,預估全年將創新高點,以美國、中國大陸及香港為最大出口市場。
(4)石化業:石化業的關聯性很廣,從民生工業到高科技產業所用之材料多來自石化產業。2020年我國石化業計有1,329家工廠,其中南高屏、桃竹苗及中彰投均占2成以上;從業員工8萬人。2021年1-11月產值年增49.4%,為歷年同期最大增幅,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居首。
(5)食品及飼品業:2020年食品及飼品業工廠家數7,006家,較1997年增加2,162家,為成長第2大中行業,員工人數19.3萬人,增加9.8萬人,亦列第3大成長行業就地區分布觀察,主要聚集在南高屏。2021年1-11月因民眾自煮及防疫儲備需求升高,加上農業原料上漲推升市場價格,致產值5,402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7.9%,以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日本為主要出口市場。
6. 團結力量大,充分發揮群聚效益:產業群聚為我國產業的競爭優勢,隨全球供應鏈轉變,加上受惠轉單及回臺投資效應發酵,帶動我國出口及製造業產值穩步攀升;為因應全球化及產業分工重整,以及持續保持競爭優勢,政府透過推動產業拔尖、加速促進多元產業的創新研發、跨國技術鏈結、建立地方產業聚落與創新生態系等措施,帶動更多上下游供應鏈在臺灣深耕發展。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蔡科長美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mjtsai1@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製造業主要產業群聚分布及營運概況分析)
點閱數2507

更新日期:2017-09-2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統計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轉 8762、8891  傳真:02-2341-4060  E-mail:dos@moea.gov.tw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