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19  參觀人次:0036516580
目前位置: 首頁 首頁 > 最新消息 > 當前經濟情勢
:::

當前經濟情勢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期中國大陸封控措施對我國外銷訂單之影響)
種類:當前經濟情勢  發布單位:統計處  發布日期:2022-07-29 09: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期中國大陸封控措施對我國外銷訂單之影響)(png檔)
一、國外經濟
  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糧食與原油價格仍高,主要國家通膨壓力續增,復以各國央行調控措施,均為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風險,根據IHS Markit 7月15日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7%,較上月下調0.2個百分點。

二、國內經濟
  由於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發展趨勢,加以國際油、氣供需問題帶動能源價格,我國6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各創歷年同月次高及新高,分別年增15.2%、0.5%。民間消費方面,隨國內疫情趨緩,消費人潮回流,加以上年同月基期較低,6月零售業營業額達3,265億元,較上月增加1.2%,與上年同月相比,年增22.5%,為有統計資料以來最大增幅;餐飲業受惠疫情趨緩,外食消費增加,加以上年同月基期較低,6月營業額增至619億元,較上月增加7.5%,較上年同月大幅成長61.7%,亦為有統計資料以來最大增幅。
  展望未來,全球經貿動能隨防疫管制持續開放日趨回穩,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數位應用持續開拓,有助於外銷訂單及製造業生產持續成長,惟全球通膨壓力仍高、變種病毒反覆,致廠商投資風險提升,影響擴廠規劃步調,均加深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宜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審慎因應。零售業及餐飲業因國內疫情穩定,防疫措施逐步開放,加上暑假旺季來臨、國旅補助方案開跑,皆有助推升消費動能,另上年同月27日前仍籠罩在疫情三級警戒管制下,比較基期較低,預期營業額可望持續成長。

三、專題:近期中國大陸封控措施對我國外銷訂單之影響
1.中國大陸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近9季最低增幅:去年下半年起中國大陸因各領域監管措施、房地產危機等風險,經濟表現快速降溫,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更因實施嚴格防疫封控政策僅增0.4%,為2020年第2季以來最低增幅。根據主要研究機構近期預測,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介於3.3%~4.5%,增幅約降為去年8.1%的一半左右。
2.中國大陸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年增率轉為負成長:中國大陸因封控部分生產動能停滯、消費疲弱,由內需引申之進口需求出現縮減,2022年增幅自3月起由2位數縮減成個位數,若扣除物價高漲的礦產品(原油、天然氣等)進口,則增幅自3月起已轉呈負成長。觀察中國大陸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受此波防控措施干擾皆出現下滑現象,其中排名第3的日本跌幅最深;我國位居中國大陸最大進口來源國,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
3.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連續3個月負成長:我國外銷訂單受中國大陸封控政策影響4月增幅轉呈年減5.5%,結束連續25個月正成長,其中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年減16.9%。5、6月封控逐步解除,雖整體接單增幅已轉呈正成長,惟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仍年減13.4%、14.5%。
4. 封控期間國內生產表現優於海外生產:就生產地觀察,4月外銷訂單在海外生產呈年減16.4%,惟在國內生產則受惠部分轉單效應年增6.0%,顯示封控措施對國內生產之影響遠低於海外生產地。
5.在中國大陸及香港有生產之廠商衝擊較大:就海外最大生產地中國大陸及香港觀察,在該地區有生產地之廠商受創最為嚴重,4月外銷訂單驟降轉呈年減10.2%,5月雖回升,但年增幅僅微增0.3%,表現仍不如整體外銷6.0%。反觀在中國大陸及香港無生產之廠商,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4月、5月外銷訂單仍維持正成長,表現優於整體接單。
6.近年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多呈下降趨勢:近年受政府鼓勵臺商回臺投資政策激勵,加上美中貿易戰、疫情等因素影響,台商全球供應鏈重新布局,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多呈逐年下降趨勢。2021年我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51.6%,為2013年以來最低。
7.近年外銷訂單在中國大陸生產比重逐年下滑:我國外銷訂單在海外生產地以中國大陸及香港為主,惟近年在美中貿易戰催化下,2021年占外銷訂單比率為42.4%,較2018年(美中貿易戰前)減少4.5個百分點,其次為東協占3.2%,則較2018年增1.6個百分點。
8.產線移出地區主要為中國大陸及香港:依據本處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顯示,2021年臺商進行供應鏈調整將產線移出之地區主要以中國大陸及香港為大宗,家數占整體移出家數高達92.1%。
9.我國製造業生產指數連續29個月正成長:受惠臺商回臺擴增產能,以及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我國製造業生產指數已連續29個月正成長,其中4月外銷訂單雖因中國大陸封控影響年減5.5%,惟廠商提早供應鏈布局,反而受惠部分轉單效應,生產仍呈正成長6.6%。
10.我國出口年增幅持續16個月呈2位數正成長:外銷訂單是出口的領先指標,但嚴格來說僅訂單由國內生產部分才與出口有直接關係,隨政府持續推動投資臺灣政策,加上近年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浪潮,挹注我國出口高速成長,2021年年增29.3%,今年第1季亦成長23.5%,雖4月起受中國大陸封控及內需疲弱影響,增幅略為縮小,惟仍呈二位數成長。
11.回臺投資延續,加上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美中貿易紛爭及肺炎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臺商將生產基地移回國內,加上投資臺灣3大方案將延續至113年,可望挹注我國經濟成長動能,此外為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並發揮臺灣競爭優勢,我國持續協助廠商全球布局並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吳科長聲和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shwu2@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期中國大陸封控措施對我國外銷訂單之影響)
點閱數1291

更新日期:2017-09-2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統計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轉 8762、8891  傳真:02-2341-4060  E-mail:dos@moea.gov.tw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