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新南向

推動新南向政策

新南向政策是整體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一環,經濟部配合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與新南向國家間之雙邊經貿聯結,與新南向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創新合作模式。

一、推動策略
(一)擴大雙向貿易:透過深化貿易推廣活動、加強電商與數位行銷輔導,協助企業開拓新南向市場。
(二)促進雙向投資:因應美中貿易衝突,透過協助企業移轉或增佈生產基地及促成國營事業於新南向國家投資布局,帶動雙方經濟成長。
(三)深化鏈結新南向產業成果:持續深化紡織、智慧製造等領域既有合作成果,並擴大與新南向國家產業合作。

二、重點措施
(一)貿易推廣
1.於新南向國家辦理臺灣形象展,展示我國產品及醫衛、教育、觀光、文化之特色與優勢,以提升我整體國家及產業形象。
2.協助我電商業者進入新南向市場,擴大跨境銷售金額。
3.臺灣商品行銷中心:提供廠商產品展示服務,並聘請駐地專案經理人提供客製化行銷、蒐集商情等服務。
4.國際行銷諮詢中心:針對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所面臨問題,由專家顧問群提供一站式專業諮詢服務。
(二)雙向投資
1.積極推動洽簽及更新投資保障協定。
2.在6個新南向目標國設立臺灣投資窗口(Taiwan desk),提供當地法規及投資環境諮詢,協助廠商解決產業遭遇困難。
3.籌組投資合作促進團,並辦理投資臺灣商機座談會暨交流晚宴及洽訪潛在外商投資案源,促進來臺投資。
4.舉辦「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邀請東協各國、印度投資主管機關官員來臺介紹投資環境及商機,協助廠商投資布局當地市場。
5.製作投資風險評估報告,降低台商投資時所面臨的風險。
(三)產業合作
1.與新南向國家合作辦理「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就合作對象未來之發展需求,及我國具有優勢且具備輸出能力之產業,透過論壇交流加速雙方產業合作與促進供應鏈夥伴關係。
2.與新南向重要國家進行專業人才培訓合作,如工具機及智慧手機設計。
3.協助我商與新南向國家政府及業者媒合,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及行銷服務。
(四)政府開發協助(ODA)
推動政府開發協助(ODA)計畫,透過外館積極蒐集目標國潛在合作案源。
(五)協助我廠商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
積極盤點各國產業聚落資訊,以因應美中貿易摩擦加劇,我商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之需求。
(六)人才交流
1.辦理「新南向人才儲備專班」。
2.選送大學院校學生赴新南向國家實習。
(七)金融支援
透過與中國輸出入銀行以及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合作,協助業者取得優惠的信用保證、貸款利率及輸出保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