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8-29 19:37
國際貿易局

外銷訂單第三季減幅已收斂,把全球景氣因素與RCEP混為一談是錯誤歸因

點閱數832
有關報載「前七月非ITA衰退嚴重、RCEP效應現」,謹說明如下:
1.有關劉憶如女士認為台灣出口衰退較其他國家重,是因RCEP效應的說法,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出,各國出口衰退,主因為全球通膨、升息、去庫存速度及總體景氣等因素,而今年台灣出口減幅較大與2019年後的高成長基期息息相關。以今年1-7月的出口金額2,408億美元來看,仍較疫情前2019年1-7月的1,853億美元高出許多,成長近30%。事實上,RCEP於2022年生效,當年度的出口金額為4,794.5億美元仍創新高,且扣除電子資通訊產品,非ICT產品出口金額2,146.3億美元,也是歷史新高,不能把出口成績只歸因於ITA保障。劉女士2019年就提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整體傷害大的評論,而2019年後我國出口則是大幅成長,可見其經濟看法向來獨樹一格。

2.貿易局指出,RCEP連結東協4個已經生效超過10年的自由貿易協定(東協-中國、東協-韓國、東協-日本、東協-澳紐),成員國間本來就已享有優惠關稅,進一步開放程度不大。劉女士舉台灣對中國出口下滑為例,但RCEP成員的日本,1-6月對中國出口同樣衰退16.8%、韓國1-7月對中國出口衰退25.9%。在考量台灣對中國出口8成以上為中間財,並非最終市場的貿易模式,全球景氣因素及中國經濟情勢等變數,應是較有影響力的因素。

3.貿易局表示,七月外銷訂單雖仍負成長,但減幅已有收斂,第3季在旺季效應下,可望進一步縮小減幅。經濟部投審會今日也核准國際指標大廠ASML投資台灣百億,顯見我國在國際供應鏈中的關鍵角色及投資信心,依然維持不變。

貿易局業務聯絡人:綜合企劃委員會江宗良執秘
聯絡電話:02-2397-7438、0926-092-778
電子郵件信箱:zliang@trad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