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6-23 00:28
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四大支持,全力相挺中小企業,支持國內投資,也攜手拚國際商機

點閱數2722
有關高雄市韓國瑜市長針對中小企業所提「拉進來、打出去」政策,經濟部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產業的重要基礎,政府一向全力相挺,不僅支持國內投資,也攜手合作拚國際商機。韓市長關心中小企業,應該了解相關努力已經在做,也已有成果。

經濟部對中小企業有四大支持方向,分別為固體質、衝投資、走出去、拚商機,相關努力說明以下

第一、固體質:協助中小企業解決資金需求與經營問題

(一) 行政院蘇院長於 5 月已指示官股銀行加強對中小企業放款,經濟部提供保證融資優惠措施,開辦「千億融資保證方案」,針對資本額 3 千萬元以下中小企業,提供融資額度最高 600 萬元,最低 8 成保證成數,融資額度 50 萬元以下者,一律為 9.5 成,保證手續費以 0.375%計收。
(二) 出口融資:依據本部優惠信用保證方案,中小企業申請外銷貸款保證融資額度為6,000萬元,若出口至新南向國家,額度可提高至 1 億元,保證成數最高九成,並免收保證手續費。信保基金自 108 年 5 月起提供新措施後,108 年 5 月份保證金額為 901 億元,融資金額為 1,154 億元,相較 4 月份保證金額為 810億元,融資金額為 1037 億元,分別成長 11.23% 及 11.28%,預期未來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應有明顯成長。
(三) 營運問題:經濟部為輔導及協助中小企業營運上的問題,於北、中、南等各區成立常駐服務據點與諮詢服務專線0800-056-476,對於有融資需求之中小企業,將透過馬上辦服務中心第一線提供中小企業財務與融資諮詢,結合信用保證基金融資保證,協助中小企業取得營運資金。另針對已發生營運困難之中小企業,為紓解其金融機構貸款償還壓力,將協助函請最大債權銀行召開企業債權債務協商會議,防止因資金周轉不靈影響企業經營。

第二、衝投資:政府提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其中針對中小企業量身打造「中小企業投資方案」

面對美中貿易爭端,為了在國際經貿局勢變動中,抓住台灣的發展機會,政府已提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要在這個關鍵時刻,不僅拚投資,也要拚國內的產業升級。

依行政院蘇院長指示,不僅提出台商回台方案的2.0版,也針對中小企業,提出支持投資的專屬方案。沒有使用「台商回台方案」的中小企業,只要符合政府規劃的產業升級條件,並經過審核,就能夠得到融資手續費1.5%的優惠,以及中小企業最需要的信用保證協助。不僅每案的額度增加1億元新台幣,成數最高可達到95%。對增加投資誘因,帶動轉型,將有相當的正面效益。

第三、走出去:經濟部積極推動參與區域整合,爭取加入CPTPP的努力是現在進行式

(一) 因應全球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潮流,政府積極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為協助中小企業拓展非洲與中南美洲市場,過去三年我國已與史瓦帝尼、巴拉圭簽署2項自由貿易協定,協助企業海外佈局。另為強化台商在新南向國家的投資保障,我國與菲律賓及印度雙邊投資協定也已完成更新。
(二) 區域協定方面,2018年12月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涵蓋11國、5億人口,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約1/4,為我國最優先推動加入之目標,目前政府除持續推動國內法規調整及溝通工作外,並利用雙邊會議、APEC與WTO管道,爭取CPTPP成員國支持我國加入。另將結合業者投資及貿易實力,強化與CPTPP各成員國經貿合作關係,爭取各國支持。

第四、拚商機:協助中小企業拓展外銷、全球布局

(一) 面對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升級對我外貿的可能衝擊,政府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分散市場風險,推動多元化全球布局。以新南向為例,經濟部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新南向巿場,針對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當地巿場需求,輔導65家中小企業運用主題產業商機聯盟,開發新產品及新服務,包括智能視訊、智慧照護、休閒旅遊、風格3C、智慧文書、健康美麗及美妝時尚,並以適地化商業模式及整案輸出方式,有效介接在地通路,108年將可促成簽署10項合作契約,促成海外市場商機至少達新臺幣4億元以上。
(二) 本部每年辦理超過250項國外推廣活動,邀請逾2800家買主來臺參加超過30項採購活動,擴大運用數位行銷及在地服務,協助超過4萬家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主要作法如下:
1. 運用貿易大數據進行市場分析,協助廠商找出潛力出口市場與適銷產品,進行精準行銷。例如每季舉辦說明會與各公協會分享運用大數據市場分析最新出口情勢及國際經貿趨勢,相關成果並上載貿易局網站供廠商參考運用。
2. 補助公協會及個別廠商海外參展拓銷,其中中小企業約占95%。
3. 營運我國貿易總入口網站台灣經貿網,並擴大與國際電商平台(如印尼blibli、印度Tradeindia越南TIKI、Amazon等)合作成立臺灣館,協助中小企業運用電子商務拓展海外市場。
4. 推動會展產業,協助我國產業辦理國際專業展,並洽邀國外買主來臺觀展採購,例如今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為全球第3大工具展,台北國際電腦展成為亞洲第一大資通訊展,而台北國際食品展之總買主數更突破六萬人,再創新高,有效協助廠商拓銷。
5. 成立國際行銷諮詢中心,針對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所面臨問題,提供拓銷建議、當地市場資訊及潛在買主名單等專業諮詢及推薦拓銷資源。
(三) 協助中小企業解決在新南向市場遭遇之貿易障礙,例如保健食品順利輸銷馬來西亞及美妝產品順利出口印尼。

發言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 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劉組長志宏
聯絡電話:0907-942-436
電子郵件信箱:henryliu@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