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6-30 13:39
水利署

防範熱帶性低氣壓影響 水利署超前布署 1180部抽水機預布應變

點閱數1319
視訊會議-1
針對此次熱帶性低氣壓預估有可能直撲台灣,經濟部水利署今(30)日上午召開各所屬機關整備視訊會議,指示全力防範颱風侵襲可能造成的災害,提前完成水利建造物、復建工程、在建工程、防汛缺口、抽水站水門、滯洪池、抽水機等防汛機具、備料及各項資通訊系統的整備與檢測。因應相關資料推估本次熱帶低壓對東部及南部地區有可能帶來的雨勢不可小覷,經濟部水利署將超前布署1180部抽水機預布應變。

  整備會議中特別指示東部及南部第四、五、六、七、八及九河川局,因各國預估資料顯示部分地區可能會有致災性之雨勢,為因應可能產生的災情,務必嚴實做好各項整備工作。另也指示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聯繫,提供必要協助,各河川局防水擋板、抽水機、志工提前啟動及佈署,同時責成各水資源局審慎進行水庫操作,避免發生原水濁度升高而影響供水情形。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今年已在美濃溪及荖濃溪清淤了677萬立方公尺;第八河川局為預防台東海堤遭受長浪破壞,已在富岡海堤準備了1500個消波塊因應;另外第九河川局今年也完成了花蓮聯合排水工程,消除縣府最關切的水患;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為75%,若是雨量累積到320毫米則將會滿庫,牡丹水庫目前蓄水率為50%,若雨量累積至475毫米將會滿庫,南區水資源局都已做好準備來進行相關放水作業,尤其曾文水庫更會適時的啟動防淤隧道進行排砂作業,維持水庫庫容。另外阿公店水庫目前水位在30公尺以下,正進行空庫防淤工作,將可提供滯洪空間保障岡山地區的安全;嘉義縣白水湖滞洪池也已降低水位至海平面下1.8公尺,蓄積該區域水量,降低淹水風險。此外水利署也與各縣市政府保持聯繫,並請針對轄區內的抽水機或抽水站預先備滿油料,另外也請將相關的滯洪池先行降低水位,以增加防洪空間。

水利署也再次呼籲民眾,清理自家陽台落水口及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將遭受淹水風險的不便降至最低。另外亦提醒民眾,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wra.gov.tw)、facebook防汛抗旱粉絲團(網路)、行動水情APP(智慧型手機)、警戒簡訊通報系統(一般手機)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多一分警戒,少一分災害。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郭純伶
e-mail :a68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88-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