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03 23:21
研究發展委員會

拚經濟、引投資、推轉型、衝所得、拚出口,成果看得見

點閱數2117
有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第3次「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就國內經濟表現所提的指教,經濟部表示,「拚經濟」本來就是政府施政重中之重,面對美中貿易摩擦,臺灣經濟不僅持續穩健成長,國內外企業都用以投資,對台灣的經濟及產業環境做最具體的信任投票,吸引投資、帶動轉型,帶動工作機會及所得提升,三年多來已有具體成果。

一、臺灣總體經濟表現穩健

我國經濟成長已由104年的0.81%顯著回升至106年的3.08%,107年受美中貿易摩擦干擾,也有2.63%。108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排第二,顯示我國面對經濟變局相對抗跌。

臺灣的經濟表現亦獲國際肯定,臺灣在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排名全球第13位,亞太第4;其中「總體經濟穩定」排名全球第1,「創新能力」排名全球第4、亞洲第1,與德國、美國、瑞士同列為「超級創新國」。

二、國內外企業加碼投資,今年投資率預估創7年新高

美中貿易戰之下,外資對臺依然有信心,國際大廠包括Microsoft、Google、Facebook、Amazon及NVIDIA等持續加碼投資臺灣,同時,半年以來臺商回臺投資已突破4千億元,預計創造超過36,850個本國就業機會。許多高階產線移回臺灣,帶動整個產業鏈的升級轉型。依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投資率為21.47%,連續2年走揚,更是102年以來的高點。

三、產業創新發展成果豐碩

經濟部積極落實「五加二」產業創新,智慧機械產值連續2年破兆,107年產值為1.18兆元,較106年成長7.3%;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成長逾2倍,自105年5月的0.94GW成長至4月3.2GW;協助海洋示範案完成首座離岸風電機組,落實產業化推動;107年物聯網產業產值達1.17兆元,較106年成長19%;完善生醫產業生態體系,107年生醫產業營業額為5,141億元,較106年成長5.5%。

四、產業升級,2018年薪資成長創18年新高

我國107年經常性薪資年增2.57%,創18年最大增幅。產業創新有效帶動就業及薪資,今年3月至5月間主辦「五加二」產業徵才博覽會,累計600家次業者參與徵才,釋出職缺數超過1萬5千個。在所得方面,97至104年平均每人國民所得17,589美元,年平均成長率3.2%,105至107年為20,882美元,年平均成長升至3.4%,成長更多。

五、持續推動洽簽FTA,全力相挺業者拓展海外市場,已有具體成果。

韓市長說,這三年來FTA成功率是0,實在搞錯了。過去三年,台灣已與史瓦帝尼、巴拉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協助企業布局非洲及中南美洲。另,也與菲律賓及印度完成更新雙邊投資協定,進一步強化台商在新南向國家的投資保障。我國也積極推動加入CPTPP,此協定共11國、5億人口,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約1/4,必須優先推動加入。

同時,政府持續加強拓銷,今年預計要辦理超過280項國內外推廣活動,籌組商機開發團、參展團、洽邀買主等拓銷作法。

六、有關自由經濟特區,恐加重洗產地風險,也衝擊國內市場

至於有參選人提出自由經濟特區議題,經濟部則要再次提醒,在美中貿易摩擦時提出自經區,大大增加洗產地之風險。從去年10月至今,已發生6個洗產地案例,若開放程度更高,風險自然更高。把中國茶變台灣茶,恐怕危害MIT產品聲譽。此外,依照國民黨團所提之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不僅開放中國大陸商品進台灣加工,還可進入國內市場,也會對產業造成排擠及替代,進而影響國人就業機會。


發言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張副執行秘書美惠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63
電子郵件信箱:mhchang1@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