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11 18:11
投資業務處

臺商回流再一波!投資臺灣突破4440億元大關

點閱數1605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天召開第25次聯審會議,再核准岳豐科技、和勤精機、緯穎科技、儒鴻企業、不具名面板關鍵材料製造商共5家臺商回臺投資,總計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95億元,預估可創造近900個本國就業機會。從臺商回臺1.0到2.0,已有89家廠商通過審查,帶來超過4,441億元投資,創造超過4萬個本國就業機會。

岳豐科技綜橫3C電源與網路線材領域30多年,生產的各類專業線材是通訊、傳輸、電腦主機及週邊設備的基礎零組件,一向以臺灣總公司為研發主軸,無錫、東莞為生產基地,美國為主要市場,佔銷售總額 80%以上,客戶囊括美國知名實體零售業者如 Lowe's、COSTCO等。儘管岳豐葉春榮董事長為東莞前臺商協會會長,仍免不了受美中貿易戰火影響,必須配合美國客戶需求調整產線,將大陸廠大部分訂單移回臺灣生產,投資9億元將現有營運總部暨研發中心搬遷至桃園高鐵特區新大樓,原廠建置新廠擴充產能,同時導入智慧化製程,將新增34個本國就業機會,可望推升美國市場占有率。

作為大中華地區第1大精密沖壓廠及Volkswagen、Getrag、Danfoss、電動車大廠等各龍頭大廠主要供應商,美中貿易戰促使和勤精機加速建構臺灣基地,將汽車零組件與硬碟機零件產線階段性移回臺灣生產,砸下超過15億元、招募188位專業本國人才,在中科二林廠增設自動化廠房與智能產線設備,建置一條龍式生產作業,並且擴大布局高附加價值的新能源及電動車相關產業,化危機為轉機。

緯穎科技專攻大型雲端資料中心硬體及解決方案,握有全球4大雲端服務巨頭其中3家訂單。在美中貿易戰後加速全球製造佈局,早已積極規劃產線遷移策略嚴陣以待,考量客戶長期需求及分散風險,相中南科地區完整產業聚落及研發能量,決定在南科臺南園區打造第一座自有生產與創新研發基地,與當地產學研機構能量密切鏈結。除了架設雲端伺服器產線外,並配合公司研發計劃設置智慧化研發實驗室、全球產品失效分析實驗室、亞太區售後服務及維修中心等,將投資超過15億元、招募410位專業本國人才。

全球機能服飾龍頭、紡織業股王儒鴻企業雖然是傳統產業,卻擁有超過100名研發人員而自詡為「科技紡織」公司,成立40多年秉持「獨家創新」研發精神與「 環保節能」生產方式,創造出彈性針織布料與機能性成衣等高技術、高附加價值產品,每年仍持續投入近10億元(約占營業額3-5%)經費研發新品,也因為獨特快速的研發創新能力,而與全球各知名運動品牌有長期、緊密的供應鏈夥伴關係。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儒鴻企業選擇根留臺灣,於苗栗溪洲廠投資新臺幣10.2億元新建數位印花廠生產高附加價值印花布料,並且擴大招募60位技術性人才。這項數位印花先進技術,不但可提高布料染整競爭力,並且結合儒鴻原有垂直整合優勢,進而提高臺灣在紡織價值鏈的關鍵地位。

某不具名上市面板關鍵材料製造商則考量貿易紛爭短時間難以平息,必須提早佈局、降低風險,決定擴大臺灣投資,設置面板上游材料製造廠、電池材料產線,導入光學檢測系統與建置自動化倉儲,並在現有廠區擴充產能、增設自動化設備、升級感測器等,以持續進行結構優化轉型,朝向高附加價值領域發展,總計投資數十億元、帶來數百個本國就業機會,將可強化面板整體供應鏈。

除了臺商回臺2.0方案,中小企業投資與根留臺灣企業投資方案已經陸續推出嘉惠更多企業,政府也持續以單一窗口,積極協助廠商掌握升級轉型良機,投資臺灣就是現在!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湯協理偉民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