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22 16:35
能源局

電價公式已保障台電收益,政府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三原則整體調控

點閱數766
有關媒體指稱「民眾終究難逃電價漲、空污增的雙重苦難」之報導,經濟部表示,106年11月6日經濟部公告「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明確建立電價穩定機制,並藉由設置「電價穩定準備」保障台電公司合理利潤,絕無報載壓低費率、討好民眾而因「政治考量」要台電吞虧損之情形。

由於電價影響民生經濟及物價具有僵固性,電價調整須審慎處理,我國電價公式係保障台電收益,政府並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三原則整體調控。電價公式自106年11月公告實施以來,台電公司每年提報收支情形,並經由「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是否運用「電價穩定準備」彌補虧損,經過這兩年運作,已兼顧民眾及台電公司權益。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由於燃料成本占電價成本項超過5成,我國影響電價主要因素是燃料價格,但燃料價格又易受國際政經情勢而波動,倘因每次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即進行電價調整,恐帶動物價上漲,故電業法規定設置「電價穩定準備」用以平穩電價,以避免短期電價波動對物價造成影響,並非報載所述「作帳」美化台電財報事宜。

經過「電價穩定準備」之運作,在過去兩年均保障台電公司一定的獲利,並兼顧穩定電價,避免電價短期大幅波動對民生經濟的衝擊,未來經濟部將持續依電價公式及電價三原則(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滾動進行檢討。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1、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