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22 18:07
水利署

防範白鹿颱風來襲 水利署立即強化戒備

點閱數470
防汛視訊會議
  因應白鹿颱風,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今(22)日下午4時召開全署防汛視訊會議,要求各所屬嚴密防範颱風可能帶來的影響,做好水利建造物、復建工程、在建工程、防汛缺口、抽水站水門、滯洪池、抽水機等防汛機具、備料及各項資通訊系統的整備與檢測;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聯繫,提供各防汛熱點相關資料及必要協助,並請各縣市政府針對溝渠清淤持續作業。
 
  水利署表示,因應相關資料推估本次颱風對全台各地有可能帶來的雨勢不可小覷,已超前布署1,271部抽水機應變。另依氣象情資顯示,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易發生強降雨,整備會議中也特別指示東部及南部第一、五、六、七、八及九河川局,務必嚴實做好各項整備工作;同時也責成各水資源局審慎進行水庫操作,避免發生原水濁度升高而影響供水情形。
 
  水利署指出,為防長浪可能對東部海堤造成影響,九河局於盤點所轄海堤區域已備妥混凝土塊7,000塊、八河局於富岡濱海綠廊景觀大道,備有太空包50個及1,200個消波塊;一河局179扇水閘門及宜蘭縣政府60處水閘門,檢查測試功能均正常;二河局針對中港溪米粉街及恭敬橋河段,完成建置自動廣播系統,搭配一、二級警戒水位,可即時發布警戒通報,並由苗栗縣政府對地區進行疏散準備或撤離等工作;五河局轄內26座滯洪池已提前放空,大型移動式抽水機510台,全數完成整備可供隨時支援調度。
  
  北水局規劃加大發電放水量、啓動排砂隧道,預留蓄洪空間,另石門備用發電機組11台、榮華義興7台,備用油料均可達3天以上;十河局針對大武崙工業區調整池與小型抽排工程完成抽水機組安裝,並於8月4日完成排防管埋設,已可抽水應急抽排;阿公店水庫目前水位在30公尺以下,現進行空庫防淤操作,溢洪管已全開,將可提供滯洪空間,保障岡山地區的安全。
 
  水利署也再次提醒民眾,時值颱風期間,隨時清理自家陽台洩水孔及清疏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以免造成不便。民眾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wra.gov.tw)、facebook防汛抗旱粉絲團(網路)、行動水情APP(智慧型手機)、警戒簡訊通報系統(一般手機)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多一分警戒,少一分災害。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郭純伶
e-mail :a68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88-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