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31 08:16
商業司

數位工具來幫忙,經濟部力助店家升級轉型

點閱數2117
小林哥是滷肉飯店的老闆,店裡因參加2019臺灣滷肉飯而人氣鼎盛,上門食客大排長龍,他和老婆既要在前台招呼點餐並兼顧結帳,還要在後台料理和送餐,常手忙腳亂,分身乏術。小林哥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再增加人手,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不耐久侯的客人減少抱怨?

隔壁老李則開了一家伴手禮店,店裡只有自己和老婆兩個人,每天忙著煩人的點貨、叫貨、結帳及記帳,隨著孩子出生,經營上逐漸感到吃力。老李心裡想著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幫忙管理進貨、記帳這些事情,讓夫妻倆可以在打烊後早點回家陪孩子?

位在馬路邊的美美服飾店,每天都有很多人經過,可是往往只看不買。美美有時不禁懷疑,是否是自己賣的衣服不夠吸引力? 還是選錯了地方開店?

這些情境,常常出現在我們周遭的中小型零售與餐飲店家。這些店家很多仍以傳統人工方式經營生意,對於數位工具,想使用卻不知從何下手,又怕付出太多成本,只能繼續守著自己的店面,戰戰兢兢的經營。

經濟部為協助小店家解決這些困難,推出「中小型店家數位轉型補助方案」,提供中小型零售與餐飲店家需要的數位工具如:線上候位及點餐、雲端POS、行動支付、電子發票等系統。經濟部將徵選符合資格的系統服務商,再由這些服務商提供店家免費使用1年的系統方案及教育訓練,期滿還有續租優惠。預計每年補助1萬間店家、每家補助上限3萬元,實施3年。

補助方案將於今年第4季正式啟動,將可協助店家跨越數位轉型門檻,建立應用數位工具習慣,加速店家數位轉型,並累積相關營運數據,奠定長期數位化經營之基礎。屆時經濟部將透過官網等管道進行公告,有興趣趕搭數位轉型列車的店家,請密切注意相關資訊的露出。

新聞發言人:商業司 陳秘順 副司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325 行動電話:0939-945-897
e-mail:mschen@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商業司 李勇毅 科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280 行動電話:0937-491-885
e-mail:yylee@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