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05 19:54
能源局

經濟部關心示範風場設置 達成2020年離岸風電設置目標

點閱數3111
經濟部曾政務次長文生於今(5)日與國內多家新聞媒體至苗栗龍鳳漁港及竹南外海了解海洋示範風場建置情形,海洋離岸風場預計於本(10)月中旬完工,示範風場與示範機組共設置22架機組,總裝置容量達128 MW,年發電量預估可達4.8億度,年減碳量可達27萬噸,將是我國首座離岸風場且奠定國內離岸風電重要里程碑,對我國離岸風電政策推動深具指標性意義。

經濟部說明,海洋離岸示範風場 (Formosa I) 於今(2019)年進行施工,目前已完成裝置20座水下基礎,18架風力機組安裝,預計今年10月20架6 MW風機將全數完工併網,加上既有2架4MW示範機組共計128 MW,將成為我國首座離岸風場,每年可供應約12.8萬戶家庭用電。

經濟部補充說明,2012年7月3日公告實施「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促成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於2016年10月完成第1階段2架共8 MW示範機組,並於2017年4月成功商轉,建立我國離岸風電法令、技術及財務之示範驗證,為我國風電發展由陸域轉向離岸建立重要里程碑,同時創造如環評調查、場址調查規劃、海纜採購施工及陸纜與升壓站等本土供應鏈,其產值達新臺幣12億元;預計2020年離岸風電設置目標為976 MW,2025年目標則為5.7 GW。

為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 %的目標,經濟部依「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階段策略,依序透過示範、潛力場址、區塊開發等機制推動離岸風電發展,短期厚植推動基礎,並建立中長期治本措施,優化設置環境,以達成長期設置目標。

曾政務次長表示,離岸風電發展為國家能源轉型重大政策外,亦為產業轉型、綠能就業及在地經濟發展之政策,而國內離岸示範風場設置奠定我國離岸風電發展風電信心,未來秉持既定能源政策全力推動離岸風電,如期如質完成離岸風電建置目標。2025年累計設置5.7GW離岸風電,累計帶動投資額超過新臺幣1兆元、產值超過新臺幣1.2兆元,累計創造約2萬個就業機會,同時帶動年減碳量達1,192萬噸,約相當於30,644個大安森林公園年減碳量,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造綠色經濟產業價值,達成我國環境永續願景。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